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一座城一条心:石家庄迎抗疫大考 三天核酸检测1100万人

时间:2021年01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1月6日电 (记者 王天译) 2021年1月6日,石家庄迎来第一个不眠之夜。凌晨3点,石家庄市裕华区槐底村村民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开始有序接受核酸检测。与此同时,长安区、新华区等石家庄市辖区内的所有区、县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也开始同步推进。

1月6日,河北石家庄长九花园小区,防疫人员为该小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1月6日,河北石家庄长九花园小区,防疫人员为该小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几小时前,很多石家庄市民接到“小区封闭三天,三天内全部接受核酸检测”的通知。三天时间,石家庄要为1100万“庄里人”进行核酸检测。

  “一座城,一条心!3天,1100万,不说晚安,只卫平安!”当夜,石家庄市民的朋友圈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与之相配的,是一段十多辆救护车在警车护卫下星夜疾驰的短视频。

  此前一天,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消息,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2021年1月5日起,将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调整为高风险地区。石家庄市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有高风险地区的城市。

  仅仅24小时后,这一高风险地区就由一个村庄扩展到整个藁城区。在这24小时内,石家庄市新增19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确诊病例中多人曾参加婚宴,其中一病例4天参加3场婚宴。4天之内,河北新增感染者117例。

  5日下午,石家庄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会议指出,要坚决守好“三道防线”,坚决拱卫首都安全,对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各县(市、区)为主体,以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管教场所、养老机构等为单位,对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同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一行来到河北省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与石家庄相邻的兄弟城市衡水,110名医护人员也于当日凌晨驰援藁城。

  距首都北京约280公里的石家庄,迎来“抗疫大考”。“河北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马晓伟说。

  “石家庄市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处置,核酸检测和流调管控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疫情控制在最小区域。”5日晚间的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建峰说。

  为此,石家庄发布“社区防控10项举措”,非小区人员严控出入,同时关闭河北省博物院、西柏坡纪念馆等多家场馆,取消进港航班31架次,对石家庄周边多条高速实行管控,劝返来石车辆,停运客运总站。从石家庄乘坐飞机和高铁的乘客,必须出示3天以内核酸检测报告方可乘(机)车。

  当日,石家庄同样迎来入冬后最冷的一天,最低气温-16℃。寒风中,中新网记者见到了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的医护人员,坚守在车站机场、道桥路边的防护人员,忙碌在各个岗位为截断病毒传播而争分夺秒的工作人员,以及安守家中,为石家庄期盼明天的“庄里一员”。

  6日的石家庄,就像朋友圈里的那句话:一座城,一条心。(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