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正定:千年古城的“疫”中新年

时间:2021年01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1月1日电 题:河北正定:千年古城的“疫”中新年

  中新社记者 鲁达 王天译

  凌晨4点20分,正定城南,临济寺的僧人们刚刚起床。5公里外的城北,早市上已是一片灯火通明。案板上,新屠的猪肉冒着腾腾热气,酱好的牛、驴肉鲜香四溢,各种新鲜蔬菜琳琅满目。

  适逢节假,早市上的顾客比往日明显增多,几个入口处,戴着红袖章的值班员手持测温仪,给进入早市的顾客测量体温,并监督人们佩戴口罩。这里,是正定“半座城”人口的蔬菜集散地。

  在商贩和顾客的熙攘中,正定古城迎来了新的一年。

  正定地处冀中平原,古称常山、真定,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拥有千年历史,从这里走出了百岁帝王赵佗、常胜将军赵云等众多历史名人。

  2020年的疫情,古城亦受到冲击,很多商铺都经历了关闭、限制经营和逐渐开放、复苏的过程。

  上午9点,随着太阳高升,早市上的人群渐渐散去,南城门上的游客慢慢多了起来。作为正定开放式景点之一,这里是众多网红的打卡地。

  “很喜欢这里的古建风格,站在城墙上,遥望古城,仍能寻回千年历史的厚重。”来自呼和浩特的游客王健站在城墙上,驻足北望。城墙下车水马龙,四塔遥相呼应。

  虽然室外景点没有防疫限制,但很多游客仍习惯戴着口罩。而要进入大佛寺、广惠寺、开元寺等室内景点,游客则必须在工作人员指挥下扫描健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好口罩。

  10点多钟,荣国府旁边的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辆。几名游客在商户张辉的古城特产商店门前停下脚步,熟练地拿出手机,扫描门前张贴的二维码,出示“绿码”后,来到店内选购物品。

  张辉说,尽管经历了去年上半年的闭店,但下半年随着旅游业的强势反弹,他一年的营收竟也颇为可观,“相信今年会更好!”张辉信心满满。

  临近中午,来古城寻找美味的游客涌进城内的各大酒店、特色小吃店,荞面饸饹、牛肉烧麦、热切丸子、崩肝等等,每一款特色美食都有着自己的忠实粉丝。为配合疫情防控,很多酒店都开了外卖窗口,在“间隔一米”“请佩戴口罩”“请测量体温”等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下,这座古城依旧延续着千年繁华。(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