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饶阳县张口村:树在村里长 人在绿中富

时间:2021年10月1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长城网

  眼下时节,秋高气爽,河北省饶阳县张口村的街道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竞放。你很难想象,以前的这里,曾经柴草垛乱堆、禽畜粪便随处可见,目之所及,残垣断壁、杂草丛生……“这样的村容村貌,不仅影响村民生活,对村里的经济发展也有很大影响。”张口村党支部书记张献英说,“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张口村“两委”班子商量后决定,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以“森林乡村”创建为抓手,奏响净化、绿化、美化、文化“四部曲”。

张口村干部群众在植树。王依平 供图
张口村干部群众在植树。王依平 供图

  张口村以“1+10”党员联系户制度为纽带,党员干部做表率,全体村民齐动手,拆除残垣断壁,清理房前屋后。同时,配备保洁员,坚持日清扫、日清运。经过治理,村里的河渠桥沟、坑塘角落变干净了,道路沿线、街头广场变整洁了。

  “植树造林是改善人居环境、壮大集体经济的有效抓手。”张献英介绍说,他们坚持规划好、种植好、管护好、运营好,探索建立了“四好”绿化模式。在主要街道种植金叶槐,下用灌木、月季等打造金色大道,村内街道种植乔木与灌木,达到了“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效果,森林乡村气息浓郁。

张口村村民村里的荷花池塘赏花拍照。杜柏桦 摄
张口村村民村里的荷花池塘赏花拍照。杜柏桦 摄

  “我们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建设游园、憩园,产权归农户所有。村内主要街道、坑塘四周种植的树木,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实行村集体与农户受益分成方式,使树木成为村集体和村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银行。”张献英介绍说,仅种植树木一项,预计就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

  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培育富民产业。张口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设施葡萄产业,以特色产业带火乡村旅游,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既守住了“绿水青山”,丰富了村民的“米袋子”“果盘子”,又鼓起村民的“钱袋子”。目前,全村拥有设施葡萄500余亩,年产优质鲜食葡萄850余吨,年产值1600余万元。

村民在大棚里观察葡萄长势。王依平 供图
村民在大棚里观察葡萄长势。王依平 供图

  张口村以“群众受益”为出发点,对闲散宅基地采取“拆、清、用、管”四位一体措施,坚持宜林则林、宜花则花、宜草则草,在全村20余处空闲宅基地上建成了菜园、果园、花园、公园,形成张口村的新景观。

  “在推进卫生清理、厕所革命、污水处理等工作中,我们着力引导广大村民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张献英告诉记者,他们坚持把村级事务的决策权交给群众,激励村民参与村子的治理。同时,坚持依法治村和以德治村相统一,制定出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通过法治漫画墙、普法三字歌等多种形式,精心打造与张口村整体环境融为一体的“法治一条街”、法治广场、法治公园,形成了特点鲜明的法治文化。

张口村的村干部在开会议事。王依平 供图
张口村的村干部在开会议事。王依平 供图

  2017年整治废旧宅基地,2018年进行高标准国土绿化,2019年整治废弃坑塘,2020年串点成线、扩点成面,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近年来,张口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一年一个主题,实现了旧貌换新颜。2019年,张口村被授予“省级森林乡村”荣誉称号。2020年,该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国家森林乡村”。“这几年俺村变化忒大了,村庄美了,农民富了,日子更有奔头了。”张口村村民胡翠欣说。(长城网讯 记者 郭庆敏 通讯员 王依平 王喜莹)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