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衡水景县多举措推进县城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1年10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9日电 近年来,景县以“撤县设市”为目标,以加快推进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为契机,持续加大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力度,城市整体面貌有了明显改善,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去年以来,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县城复检,成功创建省级洁净城市,在全省168个县市区县城建设评价中位居27名。

  理顺城市管理体制。为大力推进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招录城管执法人员,壮大执法力量,为正常的城市管理提供充足的人员保障。同时在龙华镇、高新区设立城管分局,实行“城管下沉”,逐步构建“大城管”格局。工作中精准管控,一方面,积极推行“门前五包”责任制(包卫生、包绿化、包市政公用设施、包建筑物容貌、包秩序),制定了“门前五包”责任书,全力营造市民主动参与、商家自觉配合、共创城市文明的创建氛围;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平台作用,在2016年建成投入使用基础上,不断提升完善,把县城区划分584个单元网格、10个责任网格进行数字监控,每个责任网格内设1-2名城市管理监督员,将环卫运行纳入数字化管理平台系统,实行了智慧化管理机制。

  大力整治城市乱象。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广告牌匾整治、城市“蜘蛛网”整治等专项活动,今年以来,共清理流动商贩、占道经营112处,清除各类小广告、条幅、乱贴乱挂378处,清理违规牌匾63处,县城道路机械化清扫实现全覆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在严格执法监管的基础上,先后投资8000多万元对6条主干街道和所有背街小巷进行整修,道路完好率达到95%以上,新建和改造高标准公厕44座,新建垃圾中转站13个、便民市场3个、停车场2个,做到最大限度方便于民。持续开展了“垃圾不落地”集中收集行动,对小区、单位、沿街门店等生活垃圾实行定时收集,城区各主干道24小时不间断巡查,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随产随清,垃圾清运率达到100%。同时围绕提升县城治理水平,结合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成立了8个社区居委会,设有综合服务站、党建文化展示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社区矫正等多项功能区,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生活需求。

  实施管理服务外包。按照创新改革的思路,积极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在全市率先实行了县城环卫服务市场化运作,将县城环卫保洁承包,政府环卫部门只行使监督管理职能,打破了政府主导、管干一体的传统环卫体制,推动县城环卫工作实现了从“突击治标”到“长效治本”的根本转变,县城保洁效率和水平大幅提高,县城容貌和形象大为改观。目前,城区保洁面积310.4万平方米,全部落实精细化保洁。加大环卫设施设备投入,先后购置了各种环卫车辆205辆,垃圾落地不超5分钟捡拾,桶满不超20分钟清空,垃圾收集运输做到了日产日清。同时实施城区“洗城洗街”行动常态化,对城区所有便道砖、行道树、绿化带进行定期清洗,保持城市清新靓丽。

  优化县城生态环境。把园林绿化作为县城建设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开展大体量、大规模的绿化建设。聘请了全国知名设计公司对县城绿化进行全面系统的规划设计,并严格按照规划高标准推进,努力实现“抬头见绿、迈步入园”的目标。坚持把公园游园建设作为县城绿化增量提质的重要抓手,先后投资2.2亿元新建脸谱公园、县城四个出入口、惠民渠南段滨河公园等7处公园游园,投资近1亿元对原来29处公园游园进行提质增绿改造,县城公园游园品质有了大幅提升。同时把腾退的300多亩“金角银边”全部建成公园游园。按照“一街一景、一路一品”的理念,投资1亿元对县城亚夫路、仲舒路、景安大街、广川大街等6条主干街道进行绿化改造提升,街道绿化景观效果进一步升级。坚持拆墙透绿、破硬建绿、见缝插绿的原则,大力开展园林式单位创建活动,有效提升了单位庭院综合绿化水平。(郑蕊 杨福宾)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