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衡水冀州区:创新共建“小举措” 撬动城市“大文明”

时间:2021年09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冀州实行“街长制”,全面管理并化解不文明现象。 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23日电 “快来看看今天‘冀小文’‘冀小明’说了什么,听说浏览量已经突破20万了。”网友王永荷看完冀州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动漫视频,将它转发到了朋友圈。

  据介绍,为让文明观念深入人心,冀州区创新设计了“冀小文”“冀小明”创城卡通形象代言人,并以其为主人公,制作发布了系列动漫视频和文明提示书签等宣传品,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喜爱……这仅是冀州区凝聚市民创建文明城市热情、创新文明共建举措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冀州区盘活各类资源,集思广益,创新举措,动员居民主动参与创造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倡树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掀起了全民共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

  “对不文明行为随手拍,不仅能督促人们自觉遵守规定,还能积分当钱花。”退休居民李建春在外出健身时,看到几辆车停在小区的消防通道上,现场拍照后上传到了“冀州随手拍”微信小程序。为提升市民文明意识和守法意识,提高市民参与举报不文明行为的积极性,冀州区开展了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有奖举报活动。市民发现违法停车、乱贴乱画、乱丢乱倒、门店违规外摆等不文明行为后,可以利用手机进行拍摄,并通过微信小程序“冀州随手拍”上传照片进行举报。投诉受理后,市民将获得系统积分,每10个积分抵扣人民币1元,凭积分在该区吉美超市、信誉楼超市、宏祥商店、丰美超市、天泰超市、华贸超市等11家超市进行消费。被举报的不文明行为也将在官方媒体进行曝光。

  与此同时,冀州区充分发挥干部群众能动性,对市容环境治理实行街长制。他们将该区主要街道路段分包至13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由分包单位负责同志担任“街长”,对道路及其沿线店铺占道经营、占道违建、机动车非法占道停车等不文明现象,及时管理化解。并以街长身份,号召附近居民积极参与市容环境整治,少扔一片纸屑、少扔一个烟头,少堆一堆垃圾。“自从有了街长管理,我们门店前边占道停车现象少了,顾客进出方便多了。”该区兴华大街沿线店铺的店员李大姐高兴地说。

  在不断探索实践中,该区还摸索出了一些巧办法。小寨乡在改造小胡同小街巷时,将拆除残垣断壁的废旧砖头“变废为宝”,硬化了群众家门口4.8万平方米路面;市区重点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顽疾”,新建停车场3个,增加停车位1006个,并采取“技防+人防”方式,全面提升城市科学化、智慧化管理水平……文明共建“政府主导、企业响应、全民参与”在冀州蔚然成风。(辛培 师磊)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