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衡水冀州区小寨乡:开启“全民美颜”模式 让乡村面貌靓起来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8日电 走进衡水冀州区小寨乡,村中道路宽敞平坦、农家院落干净整洁,褪去昔日的老旧脏乱,小寨乡各村落开启“全民美颜”新模式。连日来,小寨乡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动员干部群众们合力大扫除、搞绿化,全民参与环境整治,奋力扮靓乡村面貌。

小寨乡村街面貌焕然一新。 供图
小寨乡村街面貌焕然一新。 供图

  当好“领头雁”,加强领导构建新机制。该乡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深入研究并制定了推进村庄清洁、农村标准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空心村治理等工作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压实了整治责任。同时,该乡领导班子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确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全体班子成员下沉到村义务劳动的工作模式,此外开启每日下村督查制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各村整治工作高质量推进。

小寨乡干部群众合力大扫除。 供图
小寨乡干部群众合力大扫除。 供图

  发动“主力军”,全民动员凝聚新力量。小寨乡全面总结推广部分村发动群众全面整治的经验,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带头劳动,依托“小寨乡环卫工作群”,以实实在在的劳动成果激励各村有劳动能力村民加入到环境卫生义务劳动中来。目前,全体党员划片、包户,与群众合力对村内杂草、街道两侧柴草、各类垃圾、小广告、墙体广告等进行了集中清理。

  抓住“主战场”,统筹推进创造新业绩。该乡牢牢抓住清理残垣断壁、清运垃圾、清理违建、胡同硬化等重点工作,持续攻坚用力,狠抓工作落实,并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将废旧砖头巧妙用于胡同、背街小巷等的硬化,经过近3个月的整治,各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共拆除残垣断壁38处,共计7500余平方米;拆除破旧围墙200余米;垒头村、谢庄、小寨、北方、前照磨、宋牛等村“变废为宝”,共计硬化村内主街及小巷等共计4.8万平方米。

小寨乡开展背街小巷硬化工作。 供图
小寨乡开展背街小巷硬化工作。 供图

  打造“新风景”,精益求精呈现新面貌。该乡从绿化、美化、亮化入手,加大重点线路、重点村整治提升力度,加快实现乡村面貌提档升级。他们以垒头村为试点,重点打造衡阳线、冀门线两条精品线路,在林下和经村路段种植三叶草、太阳花、黑心菊、天人菊等观赏类植物,加强养护和修剪,各村绿化工作得到质的提升。截至目前,该乡各村主街道已基本实现亮化,前照磨村占地884平方米公园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计划于10底前完成排水管道铺设1880米,绿化1500平方米。(辛培 王丹)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