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技术大拿”刘建明:发扬做事“一根筋”的工匠精神

时间:2021年08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秦皇岛晚报

  秦皇岛晚报 记者马卫庆 周磊

  在秦皇岛市思嘉特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47岁的技术部部长刘建明是公司有名的“技术大拿”。他这人不多言不多语,平时不是闷在办公室画图纸就是奔走在车间做技术指导。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做事“一根筋”,碰到难解的技术难题,他吃饭睡觉都惦记,不想出破解办法誓不罢休。

  “搞技术的人都一根筋,在产品研发生产中会遇到各种问题,要是中途放弃,那啥事都干不成。”8月9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卢龙县的这家公司见到刘建明时,他笑着说起技术人员的执拗。

  刘建明面前打开的电脑页面上,是他画的一张机械组装图。密密麻麻繁琐零碎的机械部件都被他细致标注,无一遗漏,从事多年技术工作,他早已养成了做事严谨的习惯。

  勤奋钻研,他从门外汉成为技术能手

  刘建明所在的部门负责公司新产品开发调研、论证等技术研发工作,还要为其他部门提供技术支持,解决产品的技术问题。

  别看他如今是公司技术骨干,可一开始他并不是技术人员出身,从未进过专技院校学习,能在技术岗位独当一面,都得益于他的勤奋和钻研精神。

  1993年,老家在唐山滦州市的刘建明来到卢龙县石门镇陶瓷厂工作。在机修车间,从事机械设备的维修和养护。刚进厂时,他就是个门外汉,“两眼一抹黑,连最简单的机械草图都看不明白。”刘建明说。

  刘建明肯吃苦,整天泡在车间里,跟着老师傅边干边学,遇到不懂的维修问题,缠着师傅刨根问底。那时,电脑还未普及,他抱着厚厚的维修书籍一学就是半宿。经过一年的勤奋学习,刘建明把机械维修知识都“吃”透了,和公司的老师傅共同解决了很多维修难题。

  1998年,刘建明来到卢龙县金牛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工作,这家公司也是他现在工作单位的前身。“在陶瓷厂时主要以机械维修为主,哪坏了修哪儿。到这里接触机械制造和组装,很多东西都得从头学起。”刘建明说,公司主要生产制造农用机械和道路养护机械。机械内部结构复杂、图纸繁琐、步骤多,有时一个图纸就涵盖上千个零件,对他来说是个大挑战。

  遇到困难不打退堂鼓,刘建明不服输的劲头又上来了。他跟着老师傅虚心学习,看人家咋画图咋组装、每一个步骤都记在心里。当时,公司正制造生产用于去除干淀粉杂质的农用设备——旋风分离机。

  外聘师傅带着刘建明做出一台机械后便离职了,刘建明接替他担任生产团队负责人,他压力特别大。刘建明回忆道:“真到自己独立上手,才发现不懂的地方太多了,可再难也得坚持,要是连你都搞不明白,那底下人更没法干活了。”

  白天,正常完成公司生产任务,晚上利用休息时间查资料画图纸、琢磨零件的布局组装,废寝忘食40多天,刘建明终于带领团队将机械组装成功。“后来,那设备卖得特别好,销售到云南、河南等甘薯种植面积大的省份。”刘建明很振奋。

  迎难而上,他不断学习充电完善自己

  2006年,秦皇岛市思嘉特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作为公司元老和技术骨干,刘建明带着手下的几名技术员研发新产品克服技术难题。

  新公司主要生产公路筑路养护车辆、市政环卫专用车辆和一些环保设备。科技进步发展,与之前手工为主的制造方式不同,如今生产的都是电液一体化、智能一体化的车辆和设备。

  “下料都是数控操作,除了机械制造技术还需要掌握环保和农业技术方面的知识。”勤奋的刘建明从头学起,用新知识充实头脑。

  他多次参与公司重要项目研发工作。 2018年,他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 “彩色抗滑封层车”研发项目。“道路施工封层时,和胶、刮胶、铺设等多道工序都要人力完成,有了这辆车,这些工序实现一体化,节省了人力也提升了质量。”

  “彩色抗滑封层车”为道路施工提供很大便捷,可它的“出炉”却并不容易,刘建明带领团队克服很多技术难题,从研发到上市用了两年时间。

  刘建明说,因为路面基层平整度不同,刮胶时薄厚不均匀总有差别。他带领团队反复研究,在厂区的实验区做了上百次实验,最后对刮板设计改良成功化解难题。该项目在2019年通过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验收,并获得多项发明专利,为公司创造上百万产值。

  2020年,作为项目主要成员,他参与公司自主研发的“移动式粪污处理设备”项目,为环保助力。该设备对于2000人生活区域的污水粪污的处理半天就可以完成。

  资源回收利用效益显著,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大多分散排放,缺乏集中收集、处理措施和设施造成的问题,环保价值显著,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获多项荣誉,他立足岗位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一路从普通员工干到班组长、再到车间主任、生产部长和技术部的负责人,刘建明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增长工作技能,在产品制作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对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和缺陷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改进方案,得到同事们的认可和赞同。

  他连续多年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荣获秦皇岛市“百名技能明星”、河北省“技术能手”、秦皇岛市第四届“能工巧匠”、“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五一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在思想上与党组织保持一致,2017年被选举为中国共产党秦皇岛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党代表、中国共产党卢龙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党代表。

  立足岗位、创新实干、攻坚克难,刘建明发挥工匠精神,在普通的岗位上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