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邢台信都区:“六位一体”管理模式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时间:2021年08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11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王聚芬)“院落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墙面粉刷一新,还修建了健身小广场,大家是打心眼儿里高兴!”看着居住环境逐步改善,邢台市信都区崇信社区金华舒怡苑小区的住户朱海岭对美好生活越来越有信心。

邢台市信都区中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走进金华舒怡苑小区,与居民交谈。 高晓博 摄
邢台市信都区中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走进金华舒怡苑小区,与居民交谈。 高晓博 摄

  金华舒怡苑小区的变化来自于信都区试点推进的“六位一体”基层治理模式。信都区以社区党委为引领,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楼门长、物业服务企业和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共同发力,建立健全“共治、共建、共管、共享”的联动治理机制,提高社区服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以前楼下到处是杂草垃圾,苍蝇蚊虫滋生,家里连窗户都不敢开,更别说下楼乘凉聊天了,每到雨天更是泥泞不堪。现在可好了,不光居住环境舒适,还能在院里聊聊家常、锻炼锻炼身体、跳跳舞,老邻居们商量着要一直在这里住下去。”朱海岭说。

优美舒适的小区环境。 高晓博 摄
优美舒适的小区环境。 高晓博 摄

  金华舒怡苑小区在信都区中华街道崇信社区管辖范围,共8栋楼、288户居民。“改造之前,这一片有5个独立小区,最小的一个小区只有一栋楼、20户居民。”社区工作人员田英娟坦言。此前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存在着秩序乱、环境卫生差、管理机制不顺畅等诸多问题,严重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质量。

  “老旧小区改造中,我们逐一征求小区居民意见,最终拆除隔离墙,5个小区整合成一个小区,原本拥挤脏乱的小区摇身变成敞亮舒适的温馨家园。”田英娟介绍,借老旧小区改造的机会,社区居委会引导这个小区实行联片共享物业管理,社区和业委会或居民自治小组协调沟通,维护不同小区业主利益,实现设施共享、物业服务共享,确保门岗、保洁等低成本基础物业服务正常开展。

  “全区共有742个居民小区,不同的小区有不同的情况,具体推进过程中,我们充分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分类施治,推进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信都区民政局副局长朱东杰说。

  信都区还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行“大党委”机制,把党支部建在小区里,把党小组建在楼栋上,探索由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辖区单位共同参与的“红色议事会”机制。

  为破解社区工作人员力量有限的问题,信都区在小区管理中充分发挥党员和志愿者力量。组建起党员先锋队,在社区开展政策宣讲、帮难解困、调解纠纷等服务活动,带动更多党员和社区志愿者加入社区服务队伍。

  “随着‘六位一体’管理模式的推进实施,信都区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楼门长等相互配合,居民自管自治,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社区治理路径越来越顺畅,一批老旧小区的落后面貌彻底改变,横在物业公司和业主之前的‘鸿沟’明显消除,真正实现居民之忧有人解、居民之难有人帮。”朱东杰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