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他们用行动书写小家大爱 ——记河北省文明家庭万海群家庭

时间:2021年07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秦皇岛日报

  秦皇岛日报记者储学敏

  万海群家住昌黎县昌黎镇五村。和千万普通家庭一样,万海群和陈铁英的三口之家过着平淡的小日子,但同时,他们也用朴实无华的言行诠释着传递正能量的深刻含义。

  万海群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2012年,身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发起建立小雨点民间公益组织,以助学扶贫,应急救援为主业。经审计部门审计,截至2019年底,“小雨点”社会筹款208万元,团体捐助96万元,寻人249次,其中,成功找寻238次,出动车辆900余台次。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万海群带领下的“小雨点”,60多位会员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并第一时间拿出44万元购买口罩及消毒液、酒精、药品等防疫物资,免费发放给一线防疫单位和工作人员。

  为了把防疫物资送到更多需要的人手上,万海群带领“小雨点”的志愿者每天与时间赛跑,奔波于各个防疫点位、发热门诊等一线。截至2020年8月,“小雨点”累计捐赠KN95口罩10558个、一次性医用口罩2850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12350个、普通消毒液2120桶、高浓度消毒液18桶、医用酒精17桶、防毒面具65个、药品1220盒、护目镜57个、暖贴1200个、消毒泡腾片71000片、洗护用品1014个、医用手套1000副,折合人民币544469元。

  在一次次捐助、救援中,万海群收获了一声声感谢和一份份荣誉。但对家庭,万海群常怀愧疚之心,由于组织扶贫捐助,家里老人因病去医院他不能陪同;由于扑救山火,他不得不放弃为女儿过生日;由于找寻走失人口,他不得不深夜丢下妻子一人在家;由于长期从事公益事业,更影响了家庭经济收入……

  对此,爱人陈铁英从无抱怨,始终默默照顾着这个小家,而当遇到寻人的任务,她有时也会和万海群一起踏上寻人的征程,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陈铁英的善举得到了昌黎县妇联的认可,她被评为昌黎县年度三八红旗手,还曾出席昌黎县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被任命为理事。

  他们的女儿万芊也毫不逊色,自小常跟随父亲参加助学扶贫、抗洪转移受灾群众、一线疫情防控等公益活动,并被共青团河北省委授予河北省双创双服“冀青之星”以及河北最美公益人等荣誉称号。

  社会群众的认可,党委政府的关爱,来自家人的支持,万海群先后荣获河北好人、河北最美公益人、河北省优秀退役军人、燕赵好网民等荣誉称号。去年,万海群家庭也被评为河北省文明家庭。

  爱人和女儿的理解和支持,给了他从事公益事业莫大的动力。万海群说:“我是‘小雨点’的‘领头羊’,既然选择了公益事业,就拥有了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会带领‘小雨点’用更多的善行温暖家乡。”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