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五一”假期防疫“不打烊” 节后防控不可放松

时间:2021年05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五一”假期防疫“不打烊” 节后防控不可放松

  中新社北京5月6日电 题:“五一”假期防疫“不打烊” 节后防控不可放松

  中新社记者 李纯

  经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测算,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中国国内出游达到2.3亿人次,超出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民众出游更为安心,“被推迟”的旅游计划在这个“五一”期间得到了一次集中释放。

  但另一方面,节假日期间的大规模人员流动,客观上也为节后疫情防控带来压力。与此同时,亚洲一些国家疫情近期呈现大幅反弹,加重了疫情自境外输入的风险。中国官方由此呼吁,疫情防控不可心存侥幸,防控举措仍需毫不放松。

  节前提示:防疫不忘“三件套”

  早在4月27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已发布通知,对“五一”假期旅行出游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内容包括了交通出行保障、防止人员聚集、疫情监测预警、从严落实外防输入等十个重点方面。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在假期前夕发出健康提示,呼吁民众在假日期间仍要加强自我防护,坚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的“防疫三件套”,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

  针对旅行期间乘坐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交通工具,健康提示指出,民众需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如旅途过程中出现相关症状,在做好防范感染他人措施的同时,应立即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并中止或取消旅行。

  近期境外多国疫情严重,出境旅行感染风险也随之升高。中国疾控中心对此也特别提醒,建议个人充分权衡出行时机和必要性,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假日期间:本土保持“零新增”

  随着5月4日云南省瑞丽市相关地区疫情风险“降级”,中国境内目前已无中高风险地区。“五一”假日期间,中国内地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可以肯定,假期出游人数创下新高与国内疫情常态化防控成效密切相关。

  “零新增”的背后是防疫举措的落实。假期中,华山、九寨沟等全国多个重点景区提前发布票务信息,有效分流游客。有调查显示,32%的游客体验了在线预订,33%的游客体验了扫码、刷脸等无纸化入园,98%的游客认可景区预约。

  据媒体报道,八达岭长城景区5月1日11时即发布游客流量红色预警信号,多地景区自假期伊始即迎来游客高峰。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文化和旅游部5月2日再发通知,要求各地旅游景区进一步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博物馆、文化娱乐场所等密闭空间加强通风消毒管理,引导游客遵守防疫规定等。

  此外,“五一”期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也保持“不打烊”。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截至4月29日,中国内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5346.3万剂次,这一数据在5月4日升至28459.5万剂次。据此推算,中国境内“五一”期间平均每日接种新冠疫苗逾600万剂次。

  节后防疫:自行观察14天

  旅游出行人数大幅增加,客观上也为假日之后的疫情防控带来了压力。中国疾控中心提示,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要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也表示,“五一”出游期间并不清楚接触的人群中是否存在无症状感染者。出游归来要自行观察14天,若出现发烧、腹泻或感觉特别疲乏,且在观察后不能很快解除,就需要及时就医。

  在防止国内疫情反弹的同时,外防输入仍是近期中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当前,中国某南亚邻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2107万例,单日新增病例突破41万例,且有报道称发现新冠变异病毒。中国也有城市检测出入境人员疑从该国感染变异病毒,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加。

  在4月底的一场官方发布会上,吴尊友再度强调落实防控举措的重要性。他指出,无论病毒如何变异,只要能够阻断其传播、流行,就可以防止新的变异毒株发生。“落实防控措施最为关键,既可以终止变异毒株的流行,也可以防止新的变异发生。”(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