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廊坊安次区:智能“垃圾银行”引领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1年05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安次区光明西道街道江南水郡小区居民正在使用智能垃圾分类设备。 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6日电 近日,安次区小区里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广受居民青睐,它们或蓝灰相间,或黄绿撞色,整洁大方,操作便捷。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把日常垃圾分窗口投放,获得相应积分,用来兑换物品或直接提现。一个个智能垃圾分类亭成了“垃圾银行”,广大群众养成了垃圾分类整理投放的好习惯,文明环保理念蔚然成风。

  光明西道街道江南水郡小区,居民李大爷手里拿着废纸箱来到单元门口的社区智能垃圾分类亭,熟练地操作起来,刷卡后再触屏选择投放类别,紧接着,标有“纸品回收”字样的电动窗口自动打开,投放后,李大爷的卡里又多了30积分,可以选择“结束投放”,也可以兑换提现。

  上午9点,身穿蓝马甲的工作人员把满桶的可回收垃圾装到蓝色回收车上,运往垃圾分类分拣中心。

  去年,安次区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高效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已在安次区14个试点小区布设了普通垃圾桶862个,智能垃圾分类设备49套,共涉及465个点位。居民可通过手机APP、刷卡等方式使用该设备,分类投放纸品、纺织品、金属、塑料垃圾以及厨余垃圾等。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自动进行称重,居民可以用自己账号的环保积分兑换日用商品或者提现。该区垃圾分类工作智能分类设施与常规收集方式相结合,并将结合实际情况,逐步实现“撤桶并点”,有效引导居民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推动形成全民环保的社会风尚。

  安次区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工作人员赵杰介绍,安次区开展垃圾分类的工作流程,首先是居民在家进行简单的源头分类,然后根据颜色标识正确投递到智能设备或普通垃圾桶,再由专业的运输车辆进行分类运输。其中可回收物运送至垃圾分类分拣中心进行二次分拣直至回收再利用,厨余垃圾运送至市级清运部门指定厨余垃圾收集点,有害垃圾运至分拣中心暂存后定期运至市级暂存点,其它垃圾由市级清运部门进行统一清理,由此将垃圾分类工作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安次区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投递总量98.33吨,厨余垃圾投递总量7525公斤。

  垃圾分类大数据中心去年8月开始投入使用,通过对各项与垃圾分类工作相关的数据进行汇总、监管、统计,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有效的运行保障和数据支撑。大数据中心对各试点小区居民实时投递情况、居民投递总量、居民投递频次、家庭垃圾产生量进行汇总排名,如果设备出现满溢、故障等情况,模块会出现提示,工作人员及时进行处理,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行。(庞博)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