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衡水饶阳县王同岳镇:“乡里乡亲”调解室为“乡里乡亲”解难题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28日电 历时三个月,走访130多户承包户,完成全村400多亩土地的承包费收缴和重新发包,解决了长达15年的土地承包纠纷……这是饶阳县王同岳镇“乡里乡亲”调解室诸多调解案例中的一件。

  近来,在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王同岳镇把“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不断拓展延伸,努力探索和丰富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的新路子,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有效促进了全镇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为民解忧,“乡里乡亲”调解室应运而生

  邻里矛盾、土地纠纷、家庭琐事等问题是群众生活中的普遍困扰,去年2月份,王同岳镇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成立“乡里乡亲”调解室,专门受理、调解矛盾纠纷。

  调解室成立时,有特聘调解员3名、兼职调解员5名,并配备有调解室、办公桌椅、资料柜等各类硬件设施,岗位职责、调解程序、调解纪律等均按规定上墙公示,使纠纷当事人在接受调解时,能感受到人民调解工作“公平公正、依法调解”的良好氛围。据调解室负责人介绍,该调解室的成立,实现了群众接待有门路,诉求有人听,烦心事有人管,既方便了群众,又使镇村两级干部从处理信访中腾出双手,集中精力谋发展,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综合施治,“小”调解室发挥“大”作用

  “乡里乡亲”调解室成立之后,王同岳镇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千方百计打破一般化局面,努力抓特色、出亮点。

  他们积极推广“枫桥经验”,探索出“听、询、访、谈、调、跟”的六字工作法。“听”即倾听双方当事人的诉说,了解基本诉求;“询”即询问了解产生纠纷的缘由,找出纠纷的焦点;“访”即走访街坊邻居、村干部、知情人及双方当事人,了解事情真相;“谈”即通过沟通交谈,以情感化、道德化、法理化、风俗化稳定双方当事人情绪;“调”即采用单独或共同调解、直接或间接调解、公开或非公开调解以及联合调解等多种方式化解矛盾达成协议;“跟”即跟进回访监督是否履行协议,未履行或履行不到位的跟踪督促落实。近年来,该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400余次,调处各类民事纠纷660多件,调解率为100%,成功率达98%,维护了全镇的和谐稳定。

  他们有效整合镇综治办、派出所、人民法庭、司法所等基层政法资源优势,探索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建设,形成化解矛盾纠纷合力。同时,大力推进法治文化“一村一品”建设,在镇区主要街道建成法治主题长廊,王同岳村建成法治示范村,张口村建成公园式法治村,一致合村建成红色法治广场,崔口村建成法治大院,北京堂村建成小北京法治村,圣水村建成法治影像广场,段口村建成法治一条街,打造了一大批集法治文化、法治宣传为一体的高品位、多功能的法治文化阵地,营造出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良好的法治效果促进了村容村貌、村民素质双提升。近两年来,该镇司法所长王建立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先进个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该镇司法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该镇调委会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先进集体,王同岳村被评为第八届“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

  拓展延伸,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才能赢得未来。王同岳镇把探索创新作为今后人民调解工作的发展方向,不断提高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方面,努力延伸调解工作触角,将“乡里乡亲”调解室延伸到村,每村设调解员2-3名,吸收各村有经验、懂法律、明乡情、有威望的人员充实到调解员队伍,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积极推进调解品牌建设,向“帮大哥”等品牌调解栏目对接、学习,培育一批热心公正、敢于直言的调解员,引导他们说百姓话、讲百姓情、办百姓事,当好群众的“娘家人”。

  “目前,我们正在努力探索打造特色显著、作用明显、群众认可的品牌调解室,让‘乡里乡亲’品牌调解室成为全镇乃至全县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为打造经济强镇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王同岳镇政法委员王广胜表示。(李彦芬 王喜莹)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