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衡水饶阳镇“三美融合”绘就乡村振兴崭新画卷

时间:2021年03月0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5日电 近年来,衡水饶阳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通过生态富美、全域秀美、乡村和美“三美融合”,高品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百姓幸福指数得到了极大提升。如今,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在饶阳镇徐徐展开。

  生态富美,产乡融合奏响美丽经济。饶阳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重点谋划了红色老区和绿色生活两个近郊文化示范点,以两个示范点为突破口实现乡村振兴成功破题。一方面,对饶阳县老城区所辖的西关、东北街、东关、端午、故城5个村进行整治提升,高标准打造红色老区近郊文化示范点。有机结合乡村振兴与红色文化,提升硬件设施,注入人文内涵,让老城区“活”起来,推动老城区美丽乡村建设转变为美丽经济的新高地。另一方面,依托盛威普盛项目建设,规划打造“褚庄—张铺—曹庄—胡村”绿色生活近郊文化示范点。大力发展麻山药、葡萄、甜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注入现代商业元素,提升村庄整体发展,持续推进花园式村庄建设,建设集民宿餐饮、采摘品尝、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绿色生活体验点,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全域秀美,环境提升擦亮美丽底色。该镇将改善人居环境作为擦亮美丽乡村底色的扎实一步,持续抓好镇域内环境提升。广泛发动村民参与,对镇域内房前屋后、坑塘周边、大街小巷进行全面彻底清理,不断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对清理出的空闲地块、废旧宅基地进行规划建设,使之成为了一个个小而精、小而美的小游园、小果园,进一步提升了辖区整体品位;对全镇4981户美丽庭院进行高质量提升,真正以庭院“小美”带动镇村“大美”。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清理坑塘64个、残垣断壁83处,清运生活垃圾8400余车,新建小菜园、小果园54个,打造了东堤、南堤等人居环境样板道路5条,真正把“美丽”融进了辖区群众的心里,成为了饶阳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的底色。

  乡村和美,文明乡风添彩美好生活。在硬件基础提升方面,与县城连接的背街小巷安装路灯58盏,极大方便了辖区居民生活;全镇35个村打造了乡风文明一条街,绘制了移风易俗文化墙4320平方米,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等主题投放了公益广告1560块,润物无声地促进了邻里和谐、乡风文明;在乡村移风易俗方面,积极组织各村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定、“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15次,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孝老爱亲等公益讲座48场;组织关爱留守儿童、扶危帮困等志愿活动1391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村文化活动,提升了乡风文明指数。(耿妍明 崔佳栋)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