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春运首日 石家庄火车站里的“别样归途”

时间:2021年01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春运首日 石家庄火车站里的“别样归途”

  中新社石家庄1月28日电 题:(新春见闻)春运首日 石家庄火车站里的“别样归途”

  中新社记者 王天译

  张志超从来没有感受过这样的“回家路”。

  1月28日,2021年的春运正式启幕。没有以往的喧嚣,当日清晨,上海驶来的火车停靠在石家庄站,下车乘客寥寥。走下站台,空荡的出站大厅里,用隔离带分成了几十个不同的等候区域,正定县、新乐市、裕华区……石家庄市所有的区县分列其中。身穿白色防护服、胸前背后贴着“警察”的防疫安检人员和各区县安排的接站人员比乘客还多。

  在出示72小时核酸检测证明、身份证及社区接收证明后,张志超停在了新华区的等候区域内。接下来,会有该区协调的车辆将他送回所在小区。

  “疫情发生前,石家庄火车站的日常客流量是10万人,春运高峰期间日均15万人,现在车站不让进站,每天出站旅客3000人左右。”石家庄站派出所民警杜志勇说。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中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今年春节假期,中国多地倡导就地过年,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石家庄作为前段时间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暴发的“疫中”,截至28日,虽然疫情防控形势正逐渐向好,但传播的风险仍然存在。

  在江苏省南通市工作的陶春国早上6点就下了火车,他家住在石家庄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一个村子。此前,他让家人从村委会开具了接收证明,拍照后传给他。归家后,他要接受14天的居家隔离,每日上报体温,并和村民一起每两天做一次核酸检测。

  陶春国说,他在南通工作三年,只有每年的春节能回家团聚,“家里的孩子才5岁,每次看着视频里的孩子哇哇哭着找爸爸,我的心都碎了。”

  行唐县的靳少伟是山东省青岛市的一名大三学生。石家庄疫情发生后,无法归家的他先是到山西的姑姑家暂住,半个月后,拿到家乡接收证明的靳少伟选择了回石家庄。靳少伟说,也有一些石家庄籍的校友选择留校,学校会统一安排吃饭、住宿。

  “阿姨穿的衣服好漂亮!”稚嫩的声音来自一名刚刚走下站台的旅客怀中抱着的女童。顺着女童手指的方向看去,几名警察的白色防护服上,有五颜六色的山水图案,也有萌萌的警察卡通漫画,显眼处,则写着乘客的出站流程详解。

  石家庄站派出所民警王蕾正在一套防护服上画画,简单几笔勾勒,白色的防护服生动起来。王蕾说,从站台上下来的旅客,基本都是疫情以来初回石家庄的,在防护服上绘图案既能缓解旅客的视觉压抑,又可以提醒旅客出站所需流程和注意事项。

  “乘客出站,需要先扫描河北健康码,绿码出站。然后到自己区县的等候区域内,向工作人员出示72小时核酸检测证明等信息。有家乡接收证明的,统一乘车送回指定社区(村),没有接收证明的,则由当地民政部门统一安排。”杜志勇说。

  2021年中国春运自1月28日起,到3月8日结束,共40天。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表示,2021年春运全国铁路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