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社区志愿者:严冬里的一股“暖流”

时间:2021年01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清真寺街社区志愿者在公共区域内进行消杀工作。 翟羽佳 摄

  中新网石家庄1月26日电 (记者 王天译)“陈阿姨,下午一点半咱们社区进行第四次核酸检测,您早点吃饭,记得准时下来检测,我到时候会再给您打电话。”25日中午,刚刚接到核酸检测通知的张新茹来不及吃饭,开始通知社区居民。

  张新茹是石家庄市长安区十里铺社区的一名志愿者。1月6日,石家庄市民开始居家防疫的第一天,她就主动来到社区报名,并成为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

图为回族志愿者安哲仪为独居老人送去果蔬。 翟羽佳 摄
图为回族志愿者安哲仪为独居老人送去果蔬。 翟羽佳 摄

  “我现在所在的这个小区,一共有464户1237人,其中33户居民,或是独居老人,或是不方便下楼,需要特殊照顾。”张新茹说,志愿服务队一共有35人,由社区内的党员和大学生等人组成,大家都是自愿报名,负责协助核酸检测、社区消杀以及门岗执勤等。

  张新茹告诉记者,因为十里铺是老社区,7层的楼房没有电梯,住户中老人占了很大比例,这就需要志愿者们付出更多,“考虑到老年人不会上网,我们就制作了爱心卡,发到每家每户,大家有什么需求,随时可以打电话。”

图为清真寺街社区的几名志愿者准备为小区内的独居老人送去果蔬。 翟羽佳 摄
图为清真寺街社区的几名志愿者准备为小区内的独居老人送去果蔬。 翟羽佳 摄

  在张新茹忙着组织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的时候,几公里外的石家庄市新华区清真寺街社区服务中心内,几名志愿者正在计划明天的工作。

  “我们社区有8064人,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1人。”清真寺街社区治保主任安芳说,自1月2日河北石家庄新增一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社区一下紧张起来。

  “我们还没有想好通过什么方式招募志愿者,当天晚上,就有好多居民主动来到社区服务中心,留下姓名电话,说社区有啥需要帮忙的,随时招呼。”安芳说,不到一天时间,由社区65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26日下午,志愿者们为社区内的几户独居孤寡老人每人准备了一份果蔬,里面有蒜薹、娃娃菜、土豆、油菜、砂糖橘。志愿者安哲仪将其中一份送到了居民张荣斌家中。

  “老人(张荣斌)快70岁了,无儿无女,还是一名残疾人,疫情发生后,张大爷和另外几位老人就成了我们的重点照顾对象。”安哲仪说。

  “我们清真寺街社区有好多个民族,我从小就生活在这里,他们都是我的家人。”蒙古族志愿者陈颖说。

  “这些志愿者就像冬天里的一股暖流,让石家庄的冬天不再寒冷。”采访中,一位市民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