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京冀联动“智造”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 科技助力全国抗疫

时间:2021年04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25日电 (李晓伟 李茜 吕子豪)现阶段,核酸检测已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或缺的医疗手段,其对于早期发现感染者,实施精准防控具有重要意义。在抗击疫情中,由北京研发、河北制造的戴纳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奔赴全国各地,助力疫情防控。

图为戴纳智造河北工业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 赵丹媚 摄
图为戴纳智造河北工业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 赵丹媚 摄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的戴纳智造河北工业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戴纳智造)时看到,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紧张作业,车间外一辆庞大的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映入眼帘。工人们称,该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已装配完成,一声令下即可奔赴“战场”。

图为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 赵丹媚 摄
图为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 赵丹媚 摄

  据戴纳智造研发总工程师奚晓鹏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是北京戴纳实验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企业依靠北京、河北两地政策和区位优势,实现了北京设计研发、河北生产制造的京冀联动模式。公司生产的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在北京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辽宁省、河北省、黑龙江省等地疫情暴发时,驰援当地,快速提高当地核酸检测能力,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为戴纳智造河北工业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赵丹媚 摄
图为戴纳智造河北工业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赵丹媚 摄

  奚晓鹏表示,保定市徐水经济开发区的地理优势为方舱产品快速投放到全国市场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徐水距离北京市只有120公里,高铁和重要高速公路等都途经这里。不仅如此,该地紧邻雄安新区,上下游产业基础好,企业可在徐水与雄安新区之间建立业务往来,在为雄安新区提供服务的同时,借助雄安未来的科技力量推动企业自身的发展。

图为戴纳智造河北工业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中。 赵丹媚 摄
图为戴纳智造河北工业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中。 赵丹媚 摄

  据了解,去年北京发生疫情,戴纳智造半个月内就为北京市提供了超30台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同年7月,新疆出现本土病例后,该公司提供了15台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和40多台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12月,辽宁大连出现本土疫情,7天内,戴纳智造3套3万份/天(单检)的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作为城市检测基地落地大连;2021年1月,河北省发生本土疫情,该公司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和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陆续抵达石家庄、邢台、廊坊、衡水等地支援当地核酸检测。

  据介绍,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及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如此受欢迎,源自其安全性、灵活性以及强大的核酸检测能力。奚晓鹏表示,一辆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日均检测量可达2000-5000份(单检,10:1,混检:2万-5万人份)。局部疫情发生时,可随时根据需要快速转运至任何地点,立即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对当地进行支援。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和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最快可在4小时内搭建完成,且能够适应-50℃至50℃的恶劣天气,从而保障核酸检测效率与检测人员的生命健康。

  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内部设计别有洞天。舱体内设计两道安全屏障,实现试剂准备区、样本处理区、PCR(聚合酶链反应)扩增区的相对独立,同时配备检样传送通道、污物专道,实现洁污分流;舱体内整体保持负压状态,配备高效空气过滤器,防止出现病毒外泄,保障检测人员的生命安全。

  据了解,现阶段戴纳智造的方舱实验室产能达2000台/月。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为全国提供近500台方舱实验室,其中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近100台,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400多台,大大提升了各省市的核酸检测效率。

  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和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正成为全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支撑手段。奚晓鹏表示,下一步,戴纳将在河北工厂投入更多的科研力量,未来包括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试验车在内的各式模块化实验室将从河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