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高校生返乡现场见闻:规范有序温暖有情

时间:2021年02月0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石家庄返乡高校生踏上回家路。 肖光明 摄

  (新春走基层)石家庄高校生返乡现场见闻:规范有序温暖有情

  中新网石家庄2月4日电 (肖光明 李洋)4日,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三。7点40分,T146次列车准点到达石家庄火车站,王晓飞第一时间走出了车厢,归心似箭。

  刚一出站,就有民警前来引导,带着王晓飞和同车抵达的其他旅客前往返乡人员登记点。

图为石家庄返乡高校生踏上回家路。 肖光明 摄
图为石家庄返乡高校生踏上回家路。 肖光明 摄

  家住石家庄行唐县城寨乡的王晓飞是长沙理工大学的一名研究生。此前受石家庄疫情影响,放假后的王晓飞一直在学校宿舍居住,也曾想过留在长沙过春节。随着石家庄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王晓飞决定返乡看望父母。

  “之前我还担心如何回家,怕‘人在囧途’。”在得知石家庄火车站有专人专车安排接送返乡人员的消息后,王晓飞放下了心。

图为石家庄返乡高校生踏上回家路。 肖光明 摄
图为石家庄返乡高校生踏上回家路。 肖光明 摄

  4日,中新网记者在石家庄火车站出站大厅看到,石家庄市的各县(市、区)都在此设立了接待点,负责登记和接返安置。各接待点的排队登记通道被警戒带隔开,地面上贴了一米间隔标识,提醒旅客保持安全距离。各接待点前放置了醒目的标牌,旅客出站后可以快速找到自己目的地的接待点。

  此外,车站还设置了临时核酸检测点。据介绍,如果旅客无法提供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以持相关证件到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6-8小时可以出结果。

  据石家庄市公安局公交站前分局局长刘慧军介绍,受疫情影响,石家庄部分高校生还未及时回家,为帮助他们尽快返乡,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火车站专门设置了现场指挥部,负责总体协调调动各县(市、区)接待点有序接回辖区大学生。

  25岁的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杜玉涛,是石家庄无极县人。当日上午,他正在石家庄火车站西广场上等待排队上车。疫情发生后,一直在校园内的他,3日晚上接到了学校的通知,相关部门已就返家事宜做了妥善安排。

  “今天一早,我乘坐公交车来到石家庄火车站,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完成了登记。”杜玉涛说,整个过程规范有序,效率很快,他在“小年”登上了返乡的客车。

  河北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大三学生刘彦琳,是石家庄正定县人。正在石家庄市区某医院实习的她,自疫情发生后一直没有回家。当昨天晚上班主任通过微信群告知她可以到石家庄火车站搭乘免费客车回家后,刘彦琳十分激动。在上车时,石家庄市公安局站前分局的民警帮她摆放好行李后,祝福她春节快乐。

  刘彦琳说,寒冬腊月天,火车站忙碌的工作人员嘘寒问暖,并嘱咐大家注意事项,感觉真的很暖。

  在采访中,刘慧军称,石家庄籍高校大学生返乡需要准备身份证、学生证、健康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后进行登记。今明两天将全力保障3000多名省市高校的石家庄籍学生全部安全、有序送到家中。(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