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深州市抗疫一线青年志愿者:青春正能量 靓丽风景线

时间:2021年02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2月4日电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共青团的优良传统,在无数党员干部冲锋抗疫一线的时候,共青团深州市委第一时间发出“抗疫青年志愿者招募令”。一支1300余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迅速集结,第一时间奔向交通、公安、医院、社区、村庄。在这凌冽的寒冬,他们用青春的正能量筑起一道担当作为的靓丽风景线。

志愿服务现场。 供图
志愿服务现场。 供图

  青年突击队,疫情防控的扎网人

  “红十字会青年突击队”“社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一面面鲜红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全市各大医疗单位、居民小区。以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单位工作人员等青年力量为主的青年突击队,按照居住地划分服务范围,深入各行政村、社区、企业等,配合完成对当地村民(居民或员工)的地毯式排查和登记,坚守各村出入卡口,做好应急值守,进出信息登记、维护核酸检测秩序等工作,为当地群众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北溪村镇青年突击队118名队员活跃在辖区内的19个行政村、18家企业、3个事业单位的防控一线阵地。1月份以来,他们累计帮助隔离居民运送物资140余次,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并协助核酸检测1000余份、区域消杀1100余次,录制音频资料19条,利用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识200余次,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魏桥镇河栏井村是一个近3000人的大村子,外出务工人员众多,返乡人员摸排十分困难。面对错综复杂的人员流动情况,大学生志愿者自告奋勇,大大缓解了村党支部的工作压力。他们在村党支部书记王满扣的带领下,加快建设河栏井村所有村民流动数据库。他们打电话仔细询问人员行程、报表、通知核酸检测、打印居家隔离告知书等等。有时候一人一碗泡面就当做一餐,吃完就又投入到工作中去,晚上加班到深夜,认真核实挨个打电话确认。

  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不畏艰险,一件件红马甲就是一团团红红的火焰,融化冬的严寒和疫情的冷酷,带给百姓希望与能量,诉说着“疫情当前,青年不退”的无畏与担当。

志愿服务现场。 供图
志愿服务现场。 供图

  流调溯源队,防控路上的侦察兵

  疫情面前,排查防治是关键,流调溯源更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力手段。1月16日开始,共青团深州市委先后分3批向该市公安局派出60余人的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参加流调工作。志愿者们与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的15名同志一道组成数据核查专班,穷尽一切手段把涉疫数据核查到位,做到快速反馈,日清日结。

  他们充分发挥自身良好的沟通能力、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比较娴熟的社会交际能力,让被访者顺着流调思路回忆起点点滴滴,并在和对方的“聊天”之中迅速筛选出所需关键信息,创造了在2天时间内完成了7800余个电话调查的成绩。有时候,为了帮助被访者特别是一些老人回忆起十几天内接触过的人、到过的地方甚至具体的时间点,经常一个电话要打个把小时,还要打几个电话相互印证。每打完一个阶段电话,志愿者们都将流调记录与审核把关人员仔细研究,努力寻找一条条轨迹中在相同时间点重合出现的地点和人员,为防控工作提供更多线索和帮助。

  在众多大学生志愿者中,就读于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的董奥晨是年龄最小的一个,今年刚19岁,在团市委发出志愿者招募公告后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并按照团市委安排就近在社区进行排查登记工作。接到流调任务前,他已经在社区连续工作了6天,接到任务后董奥晨立即向社区请假前往公安局报到。两天的紧张流调工作中,他一边捧着泡有胖大海的水杯一边打电话,准时完成任务后,第二天又回到了社区继续开展志愿服务。“我是共青团员,组织需要我,我肯定全力以赴”董奥晨沙哑着嗓子坚定的说道。

  这些还未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们,在疫情考验中第一次真正接触社会,第一次以成人的理性思维感受到防疫工作的琐碎与艰辛,第一次体会到基层党员干部的不易……无数个第一次,慢慢积淀成丰富的社会知识,必将帮助他们树立更加成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交通排查队,把好要塞的守门员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请您配合测量体温,出示核酸检测证明,并登记个人信息。”身穿防护服的青年志愿者们配合默契,在寒风中迎送来往的每一位行人、每一辆车。

  国省市县道口、高速路口、火车站是防止疫情输入的关口要塞,每一辆车、每一名行人都要认真排查,对阻止病毒输入至关重要。青年志愿者们在交通路政人员的指导下,各个交通卡口引导司乘人员进行防疫健康登记,查看健康码、行程码,了解他们是否来自或到过疫区,协助医务人员对往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出现发热症状的人员做好管控工作,并立即上报相关部门。这一连串的流程志愿者们操作的有条不紊,耐心细致,对谨防病毒输入做出不懈努力。

  家住辰时镇辛村的刘登科,一放假便以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身份挺身而出,不畏寒风凌冽参加全村的防疫工作,与镇上值班人员一同上路值守,做好外来车辆及行人拦截,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对体温异常者进行及时登记并上报镇政府,做好流动人群的劝返工作。“每一次对话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未知的考验”,志愿者们不知道他们面对的人从何而来,是否来自中高风险区,是否密接,是否有传染风险,但他们换上装备、站上岗位就成了不惧艰险的“逆行守护者”。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问起参加志愿者的初衷,贸易城社区大学生志愿者刘康地说:“疫情面前,人人有责,更何况我还是入党积极分子,应该义不容辞的挺身而出,为社会奉献绵薄之力。”广大志愿者在团市委的倡导和管理下,在疫情防控中凝聚成一股强劲的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可以堪当大任的。(高占峰 赵刚)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