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启动:新科技上岗 现场规范有序

时间:2021年01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1月12日电 (肖光明 张帆 李洋)12日清晨,石家庄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启动。此次核酸检测,新科技上岗大量缩短信息录入时间,全市许多志愿者投入到社区检测一线服务,居民检测秩序更加规范。

  在石家庄金域蓝湾小区的广场上,前后左右每隔1米间距都有胶带贴的白色纸片。据金域蓝湾社区党总支书记孟子涵介绍,小区居民将按照白色纸片位置排队。“这样不仅可以做到居民间保持安全防护距离,而且在检测过程中可以做到分组循环,做到快速、规范、有序。”

图为石家庄市裕华区国际城三期社区第一位检测的小朋友在排队等待。 张帆 摄
图为石家庄市裕华区国际城三期社区第一位检测的小朋友在排队等待。 张帆 摄

  该小区将核酸检测位置设在小区居委会办公大厅,设置有四条检测通道。检测通道前段是由志愿者组成的信息录入端口。与第一次核酸检测手工录入、扫码录入不同的是,此次检测只需要用手机对居民出示的身份证进行扫描,根据扫描消息,工作人员进行再次核实后即可完成。

  信息录入过后,居民就可以进入到核酸检测程序。

图为石家庄市裕华区金域蓝湾小区志愿者在核酸检测前贴打点位。 肖光明 摄
图为石家庄市裕华区金域蓝湾小区志愿者在核酸检测前贴打点位。 肖光明 摄

  为了减少人员接触,该小区还规划了来往单程线路。“从小区广场排队,从地下车库回家,不仅可以做到人员少接触,还可以避免检测通道拥堵。”孟子涵说。

  据小区物业总经理郝亚彬介绍,该小区共有近1800户居民,5000余人。从6日开始,物业公司300余人全员待岗。一是做好小区闭环管理管控,二是在核酸检测中,引导民众规范有序排队检测。

  来自河北科技信息职业学院的柴鑫,目前正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实习。作为第二轮核酸检测的志愿者,昨天晚上,她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信息录入的专业培训。今天早上,负责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专门给他们拿来了防护服,让他们保护好自己。

12日清晨,石家庄市裕华区金域蓝湾小区居民按照打点站位,排序进行核酸检测。 肖光明 摄
12日清晨,石家庄市裕华区金域蓝湾小区居民按照打点站位,排序进行核酸检测。 肖光明 摄

  “我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这样战‘疫’行动,我相信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她说。

  12日一早,石家庄市裕华区国际城三期社区的志愿者们就开始挨家挨户敲开业主的家门,通知居民即将进行核酸检测。

  据该社区居民刘女士介绍,从接到通知下楼排队,到他们一家三口检测完,仅用了15分钟。

图为核酸检测人员对金域蓝湾居民进行信息录入。 肖光明 摄
图为核酸检测人员对金域蓝湾居民进行信息录入。 肖光明 摄

  居民张先生表示,他注意到核酸检测人员这次采用手机扫描受测者的身份证,即可完成信息登记。“我们第一次核酸检测的时候,居民信息都需要志愿者们手写,现在采用了这种核酸检测信息采集系统,大大提高了采集的效率和质量。”

  据该社区志愿者彭先生表示,早在检测前两日,他们就组织了志愿者的微信群,做好了明确的分工。“有人负责统计检测人数,有人负责维持秩序,有人负责上门通知,希望给社区居民们提供安全、便捷与快速的服务。”

  在11日举行的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表示,石家庄市重点依托省、市、县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检测。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检测能力难以满足需要时,将选择规模大、有权威、质量好的第三方机构检测,确保不扎堆、不排长队,快速高效完成检测任务。(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