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京津冀协同发展10周年文化艺术协同示范活动即将火热启动

时间:2024年02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龙腾虎跃庆元宵,文化盛宴歌盛世。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10周年,2024年元宵节期间,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京津冀文化艺术协同示范活动,将于2月25日在河北省廊坊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正式启动。活动以“京津走廊”廊坊为中心,联动雄安新区、张家口,辐射全省各地,旨在丰富节日期间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展示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成果,推动京津冀文化艺术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本次活动于2月25-26日举办,在廊坊市设主会场,在雄安新区、张家口设分会场,2月25日,廊坊市主会场将开展“同奏一支曲”——京津冀交响音乐会、“同唱一台戏”——京津冀戏曲演出、“同绘长城美”——京津冀长城主题美术作品展和“同颂文脉长”——京津冀非遗市集4项活动。

  其中,“同奏一支曲”——京津冀交响音乐会将于2月25日19:30在丝路中心音乐厅奏响。音乐会由“韵起颂岁华”“乐动京津冀”“一起向未来”三个篇章组成,河北交响乐团副团长、常任指挥拓鹏担任指挥,京津冀交响乐团、北京音协合唱团演出,并邀请京津冀三地优秀歌唱家、演奏家、京剧表演艺术家加盟,以三地同奏同唱的形式,演奏10首具有浓厚民族元素的中国经典交响乐作品,庆祝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10周年,展现京津冀地域一体、文化一脉的深厚渊源。

  “同唱一台戏”——京津冀戏曲演出将于2月25日14:30在丝路中心戏剧厅唱响,来自京津冀三地的戏曲名家共同演绎河北梆子经典剧目《王宝钏》。该剧作为京津冀三地河北梆子院团的看家戏,一直以来深受观众欢迎,多年长演不衰。本次演出名家云集,来自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洪玲、王英会,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小百花剧团副团长陈亭以及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杨秀琴、金民和等众多戏曲名家将同台献艺,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戏曲盛宴。

  “同绘长城美”——京津冀长城主题美术作品展将在丝路中心东一层南展厅展出。展览分为“守望千年”“奋进新时代”“传承与致敬”三个章节,汇集了范迪安、王明明、吴长江、范扬、祁海峰、谭平、王华祥、白云乡等来自京津冀三地艺术家的100余件长城主题精品力作,涵盖国、油、版、雕各门类,特别是将展出著名美术家王明明的长度超20米,高3米的巨幅长城题材美术作品,描绘长城的气势恢宏和伟岸磅礴,以美术语言讲述长城故事,展现新时代京津冀区域长城及周边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壮美诗篇,展览将一直持续至3月10日。

  “同颂文脉长”——京津冀非遗市集将于2月25-26日在丝路广场举办,来自京津冀三地80余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将以展示展销、展演交流、互动体验等形式集中亮相,同时,还将组织舞龙、舞狮、中幡等京津冀民俗特色非遗队伍进行巡街表演,让游客乐享春节喜庆氛围的同时,品尝三地特色美食,感受京津冀山水相连、人文相牵的文化风貌。

  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为助力雄安新区和张北地区“两翼”带动发展战略实施,加快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活动还在雄安新区、张家口设立分会场。2月26日在雄安新区分会场,将由河北省图书馆将联合首都图书馆、天津图书馆共同协助雄安新区容西片区贤溪社区,举行新型阅读空间启动活动。2月23日至25日在张家口涿鹿县分会场,涿鹿县政府和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府将共同举办“龙吟九天·舞动涿鹿”迎新春民俗社火活动,来自京冀的16个社火队,在涿鹿县城进行巡演,舞龙、舞狮、划旱船、跑驴、登高跷、威风锣鼓、扭秧歌、抖空竹等传统社火项目,年味十足,热闹喜庆。

  京津冀三地地缘相接、人缘相亲,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三地文旅部门从重点突破到全面推进,通过共建演艺联盟、共办艺术展演展览、共创文艺作品、共育文旅项目、共享文化消费季等一系列举措,文化领域协同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春华秋实,新征程上,京津冀三地文旅部门还将继续携手同行,共谋合作发展,共同奏响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新的华丽乐章。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