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廊坊自贸片区: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时间:2024年01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廊坊自贸片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正在工作中。 刘禹初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19日电 (宋敏涛 王巍)近日,一辆满载进口红酒的货车驶入大兴机场综保区的海关通道,通过“智能卡口”几十秒便完成自动扫描、车牌识别、申报信息核对,抬杆放行。大兴机场综保区“一票多车”模式启用后,可实现一辆备案货车往返进行运输,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大兴机场综保区位于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以下简称“廊坊自贸片区”)内,是廊坊自贸片区聚力制度创新,赋能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廊坊自贸片区在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积极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一批具有廊坊自贸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突破性创新成果,促进了一批高端高新项目快速落地。

图为一辆货车驶入大兴机场综保区的海关通道。 刘禹初 摄
图为一辆货车驶入大兴机场综保区的海关通道。 刘禹初 摄

  廊坊自贸片区实施“链条推动+全员招商+企业管家”工作机制,确定航空科创服务、生命健康、国际商贸物流三条主链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制造、高端服务业、总部楼宇经济四条辅链,委托专业招商机构实施市场化、精准化招商。同时建立“链长制”招商体系,围绕主导产业成立专班,对接了解企业的实际诉求,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合作、投资基金等方面研究出台靶向更为明确的支持各产业链发展的专项措施,更好地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至今,廊坊自贸片区签约落地吉诺卫创新疫苗生产基地、稀土生命科学园等39个项目,总投资422.25亿元;开工宸信无人机华北制造产业园等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247.43亿元。

  作为全国唯一享有京冀两省市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和地跨京冀两省市综合保税区的优势区域,廊坊自贸片区不断深化系统改革、全链条创新,为企业发展赋能。2023年4月,为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廊坊自贸片区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京津自贸试验区“自贸通办”窗口,近3500项北京政务服务事项在廊坊临空经济区实现跨区域无差别办理。

  “自贸通办”是河北自贸试验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模式实施的创新举措,通过建立统一的受理平台和服务保障体系,办事企业、群众通过视频直连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窗口,进行咨询和办理。截至2023年年底,廊坊自贸片区累计注册央企分公司20家,子公司10家;疏解非首都功能项目共计19个(签约8个、在建8个、投产3个),总投资150.15亿元。(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