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有声年画首次亮相第三届京津冀传统文化大联展

时间:2023年09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9月27日电 (王在御)为了展示京津冀三地的非遗文化,推动京津冀精湛民间技艺的交流,天津市河北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京津冀三地文旅局共同举办了第三届京津冀传统文化大联展暨首届河北区“品文化·传经典”非遗文创展。该展览于26日晚间在天津市河北区万达广场开幕。

图为非遗集市现场。 王在御 摄
图为非遗集市现场。 王在御 摄

  本次展览包括非遗作品展览和非遗市集两个部分。非遗作品展览共展出了近50个京津冀三地的非遗项目,以及近300件非遗文创作品。其中,天津百盛集团与玉田剪纸、杨柳青年画、喜马拉雅FM联创的有声年画等首次亮相,展现了非遗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精彩的动态非遗展演。金狮大轿、小关公议高跷、东于庄同乐花鼓等传统非遗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非遗技艺的魅力和独特之处。这些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非遗表演不仅展示了京津冀地区丰富的文化底蕴,也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

图为非遗作品展览现场。 王在御 摄
图为非遗作品展览现场。 王在御 摄

  除了展览和表演,非遗市集也是本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三地的非遗传承人们在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将展示各自的非遗精品,供游客选购。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让游客们可以亲身感受、购买到正宗的非遗产品,同时也为非遗传承人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市河北区启智学校的师生们也在本次联展中展示了他们的非遗文创作品。在非遗老师的指导下,启智学校的孩子们利用手工课时间动手制作了有趣的手工艺品,包括天津动物园大熊猫喜乐的毛线编织玩具、贝壳雕刻画以及杨柳青年画的刺绣图案等。

  据了解,本次非遗作品展区将持续到10月3日,非遗市集从9月30日持续到10月3日,并且在10月14日、15日和21日、22日两个周末再次面向公众开放。(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