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撬动京津冀文旅消费 一部剧如何带火一座城?

时间:2023年08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报

  7月23日清早,王丽(化名)从北京西二环开车,向着东南方向进发。一个小时后,她到达了“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戏剧主题公园的门口。这是著名导演王潮歌继在河南郑州中牟县的麦田里打造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持续火爆之后,在京津冀腹地的一次新尝试。

  戏中人·廊坊的一场“红楼梦”

  王丽本以为自己的这趟廊坊之旅会很清净——毕竟当天是“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正式开园第一天,她又赶在第一批入了园。结果,园内摩肩接踵的景象让她大吃一惊。她所不知道的是,“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开票1小时,售票量就超3000张,开票首日共卖出2万余张。

  走进“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像《床剧场》《我就不喜欢红楼梦》等这些看似与《红楼梦》故事本身毫无关联的剧场、空间,王潮歌一共创造了120处。如王潮歌所言,她“不做《红楼梦》文本本身,只做阅读《红楼梦》的人”。

  王丽在里面找到了自己的“红楼梦”。在《第三十五中学》剧场内,她被完全带入戏中,“有位演员一直与我对视,好像是剧,又好像是我的青春,不知不觉就跟着一起流泪了”,她说,王潮歌为参观者们搭建了一个极富试听感的艺术作品,“我愿意为了它,再来一次廊坊”。

  那么,为什么是廊坊?

  地处河北省中部,廊坊北连北京,东交天津,位于京津冀城市群核心地带,有着“京津走廊明珠”的称号。搭乘高铁从廊坊出发,不论是去北京还是天津,均可以在半小时内到达。

  辐射京津冀城市群,结合“王潮歌”这个“金字招牌”,“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可谓实现了天时、地利、人和,不仅仅为廊坊,也为京津冀文旅市场带来了强大的想象空间。

  戏外客·秦皇岛的戏剧与海风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至今已有9年多时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再度强调。如何撬动这个总人口超过1亿的消费“大市场”?京津冀的文旅产业被寄予厚望。

  今年7月,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在天津召开,围绕“打造区域文旅精品线路,构建京津冀文旅融合协同发展新格局”协商研讨。会上,民建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希肯国际文化集团董事长安庭作为代表发言,“京津冀区域文旅精品线路的协同发展,需要优质文化资源的发掘与整合”。

  近年来,放眼全国,依靠深度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形成文化IP,带动区域文旅产业发展的案例层出不穷。

  在河南,从以黄河文化为支撑创作而成的舞蹈《唐宫夜宴》,到以曹植名篇《洛神赋》为基点打造而成的水下舞蹈《洛神水赋》,强大的文旅IP为洛阳带来巨大的流量。千人“叉手礼”、满街“汉服热”,数以万计的年轻人纷至沓来,在这座千年古都进行一次深度游。

  洛阳的经验表明,基于对优质文旅内容的深度开发,通过挖掘新的消费热点,培育新的消费场景,以IP为新的支撑,才能为受众带来新的消费体验。

  今年夏天,在河北秦皇岛,历时11天的2023阿那亚戏剧节人气旺盛,110场演出吸引了5万多名观众、近30万名游客。孟京辉的年度新剧《十二首情诗》在海边的阿那亚孤独外剧场首演,全场观众感受的不仅是艺术,还有海风与夜幕;凌晨上演的保留剧目《海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依然吸引了大量观众,在看戏中等待黎明的到来……

  内容和地域的结合,让北京的文化资源在河北开了花。不过,安庭同时强调,虽然京津冀文化资源深厚丰富,但也存在着品牌力、影响力、发展力相对较弱的文旅经济“弱侧”点位。

  再创新·曲阳“孩儿枕”遇上二次元

  “京津冀地区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将这些遗产进行合理保护和利用,打造独特的文旅IP。”在安庭看来,位于河北保定市的曲阳县,便是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的“弱侧”点位之一。

  如今,在曲阳县涧磁村北一带,分布着规模最大、最集中的定窑遗址,东西长达10公里,总面积约10余平方公里。元朝刘祁的《归潜志》说:“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定州白瓷孩儿枕”,更是定瓷的代表作之一。定窑名誉天下,但是如何向现代人讲好定窑的故事,目前却鲜有相关的文化产品。

  2022年春晚,依照《千里江山图》打造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爆红。此后,创作方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将创作目光瞄准了曲阳县。

  今年伊始,以国宝瓷器“孩儿枕”为题材的大型精品宋韵国风舞剧《孩儿枕》公布创作计划,引发多方关注。

  这部作品由中国东方演艺和希肯国际文化合作创排,从2003年“印尼发现古沉船定瓷文物事件”切入,深入挖掘以曲阳县为中心的古瓷文化与历史文脉。在创作过程中,不仅策划由作品衍生而来的综艺《谁是东方舞者》,面向全国多所舞蹈院校海选招募演员,还将在未来的巡演中,打破次元壁,邀请二次元人气虚拟歌手“洛天依”同台表演。

  “《孩儿枕》在形成优势IP后,将极大地反哺并提升保定市、曲阳县这样的区域中传统文旅‘弱侧’的实力。”安庭认为,通过京津冀协同创制传播的大型文化作品,能够带动并提升京津冀作为一个区域整体的文旅价值,进而面向全国、全球进行文化输出。(完)

  (《中国新闻》报记者李腾飞作者刘益伶报道)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