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永定河实现全线通水

时间:2021年09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永定河全线通水媒体见面会。 汤润青 摄
永定河全线通水媒体见面会。 汤润青 摄

  中新网天津9月27日电 (记者 张道正)27日,随着天津市屈家店枢纽开闸,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实现全线通水。

  永定河是海河水系最大的一条河流,流域总面积4.7万平方公里,由水源涵养区、平原城市段、平原郊野段和滨海段等各具特点的河段组成。

  长期以来,由于水资源过度开发和天然来水减少,永定河持续断流,生态系统严重退化。

图为永定河。 汤润青 摄
图为永定河。 汤润青 摄

  近年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国家林草局和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各方高度重视、齐抓共管、通力合作,推动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在水利部、发展改革委协调推动下,京津冀晋4省市水利(水务)厅(局)、海河水利委员会共同签订《永定河生态用水保障合作协议》,坚持全流域一盘棋,统筹调度多水源,优化配置生态水量,连续5年实施永定河集中输水和生态补水,累计补水9.6亿立方米。

  今年春季,加大上游河段的水资源调度力度,实现了桑干河、洋河的全线通水;进入汛期,充分利用有效降水,优化配置南水北调水源,重点聚焦永定河三家店至屈家店河段146公里河段通水;目前阶段,正在通过册田水库、友谊水库、洋河水库、官厅水库、三家店、卢沟桥枢纽等工程联合调度,统筹官厅水库来水、小红门再生水、南水北调中线引江水和北运河等多种水源,计划生态补水量约1亿立方米,生态补水水头已达到屈家店,牵手永定新河入海,《总体方案》确定的治理河道全线通水,阶段性实现“流动的河”的目标。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永定河的通水河长达865公里,实现治理河段全通水;河流沿线地下水位明显回升,流域内浅层地下水监测井水位平均回升1.7米;河湖水质得到显著改善,Ⅲ类水质河长占比达到63.4%,劣Ⅴ类水质河长下降至4.6%;有林地、灌木林地面积达到245万公顷,河滩地植被覆盖率提升至27.3%;累计调查发现高等植物375种,鱼类40种,官厅水库等重点区域鸟类达到348种,种群数量逐年增加,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逐步提升,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成效日趋显现,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初步形成。(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