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秦皇岛: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潮

时间:2021年08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秦皇岛日报

  秦皇岛日报 记者 王东 孙静

  “西港花园真是个宝藏景点,这次去收获了出乎意料的美,随意一拍就好像是一张明信片。”7月初,网名为“露西陆”的旅游博主,在网上分享了今年夏天自己在秦皇岛旅游的每个“惊喜”,九宫格的配图中,绚烂花海、斑驳港口、诱人美食、浓情咖啡馆……处处都显现秦皇岛旅游特色,网页显示已吸引了5.5万网友阅读。

  食有特色,住有品位,游之尽兴,娱之快乐。在秦皇岛,建筑可以阅读、沙滩适合漫步,休闲健身的旅游新体验在我市广泛形成。“旧貌换新颜”的秦皇岛港统筹推进“六个转变”,更是由传统港口向智慧、绿色、平安港口转变。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对标国内外先进地区,近年来,秦皇岛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潮,不断发挥自身优势,瞄准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重大战略定位持续发力,积极推进旅游产业化、产业旅游化、产品国际化,一幅“协同发展、千帆竞发”的图景正在秦皇岛渐次展开。

  加快港口转型升级,我市坚持以城定港、港产城融合,建设国际知名旅游港和现代综合贸易港。

  高水平规划开发西港片区,建设国际邮轮港、进出口商品交易中心,支持发展邮轮游艇、金融商务、海洋旅游、工业旅游等现代服务业;稳妥有序推进港口运输结构调整,实施集装箱码头、秦皇岛临港国际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等项目,打造京津冀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完善港口环境综合监管,建设绿色低碳港口,抓好山海关修造船综合基地建设,积极培育海洋科研、海洋设计、生物医药等新兴海洋产业,打造全国现代海洋产业基地。

  深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重点承接平台建设,我市积极承接教育、医疗、文化、科研等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推动旅游与医疗、康养产业融合,加快构建“医、药、养、健、游”大健康产业链。

  正在建设的北医三院秦皇岛医院备受关注,总投资28.3亿元,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25.25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000张。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较好地促进医疗资源均衡布局,疏解首都就医压力,以优质医疗资源为东北、华北地区广大患者提供服务。

  今年6月,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中试基地”从北京搬迁入秦,落户秦皇岛康复辅具产业园。作为新产品中间试验的场所,“中试基地”承载着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重要作用,是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必不可少的链条。300多台套高端机床、数控加工等设备入场后,可承接假肢、护理床、轮椅、机器人等小规模试制任务,满足园区生产制造需求,为吸引高水平企业入驻搭建了平台。

  助力健康产业蓬勃发展,我市先后完成《示范区“441”大健康产业体系规划》等11个专项规划,编制发布《秦皇岛康养产业统计分类标准及核算方法》,出台27条扶持政策,在新技术、新药品等方面,为国家制定普惠性政策提供试验示范。

  截至目前,已有国内外近百家医养机构到秦皇岛兴办实业。2019年,秦皇岛实现健康产业增加值152.22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9.4%,一个全生命周期关注人的健康、全链条服务人的健康、全方位发展健康产业格局快速兴起。

  我市高效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不断解放思想,优化营商环境,一项项暖心、贴心的举措,让更多高新技术项目落地,为城市发展、市场主体创造了广阔空间。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重大国家战略工作专班,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以及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建设,提高承载能力。截至目前,引进京津地区项目45项,资金46亿元,占全市引进资金的49%。

  当前,国家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带,支持北戴河地区保护发展,支持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这都为秦皇岛提供了战略性发展机遇。下一步,我市紧紧围绕“532”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高端重型装备、粮油食品、新型材料、生命健康等百亿千亿产业集群,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