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京津冀三地将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领域协同 推进养老服务向环京周边地区延伸

时间:2021年07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4日,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签署《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张轶涵 摄

  中新网天津7月14日电 (王君妍)14日,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第五次联席会议在天津召开。会上,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签署《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重点加强养老服务、社会事务、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慈善工作、儿童福利、社会救助、社区治理和服务、区划、民政执法、干部队伍建设等领域的协同。

  该行动计划披露,三地将加强养老服务领域协同,推进养老服务向环京周边地区延伸。出台落实北京养老项目向廊坊市北三县等环京周边地区延伸布局鼓励政策,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补贴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国有企业、社会资本通过建设、收购、合作、改造等多种方式,在环京周边地区建设运营养老机构,增加区域养老服务供给。

  根据该行动计划,三地将完善养老服务协同联动机制,完善京津冀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三地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方面交流合作;做好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工作,鼓励雄安地区养老服务人员分批次到北京市定点公办养老机构实践交流,加强两地政策学习、经验分享;推动跨区域购买养老服务合作,研究制定北京市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服务标准,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机制,改进购买服务的方式方法,拓展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领域和范围,进一步深化跨区域购买养老服务合作。

  天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林表示,天津市持续推进养老服务领域协同,优化共享养老服务资源配置:“努力实现三地养老服务衡量尺度标准化,深化“通武廊”养老服务试点,推动政策跟着户籍老年人走,对津籍老年人跨区域入住养老机构的给予床位运营补贴支持,对京冀老年人入住天津养老机构的叠加享受相关补贴。积极引导北京籍老年人来津养老,将河西务镇医院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解决了入住的京籍老人异地门诊联网结算问题。”

  “2020年,北京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就推动三地养老服务协同发展提出了‘统一养老服务标准规范、信用评价;落实专项支持政策,协同推进环京周边地区养老设施建设、服务质量提升’等若干具体举措。”北京市民政局养老工作处处长余翰林表示。

  “2020年下半年,我们积极会同河北方面,就修订北京养老项目向廊坊北三县等环京周边地区延伸布局鼓励政策,做了大量工作。目前,我们正积极推动政策尽快出台,为北京养老产业向环京周边地区布局,推动区域养老服务协同发展提供政策支撑。”余翰林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