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京杭大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 助推经济活力

时间:2021年06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京杭大运河北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仪式在河北香河县香河中心码头举行。 贾珺 摄

  中新网廊坊6月26日电 (记者 宋敏涛)京杭大运河北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仪式26日在河北廊坊香河县举行。同日,北京段也与廊坊段同步分段试通航,明年有望实现京冀互联互通。

  据介绍,河北廊坊市将廊坊段打造成为该省第一条内陆旅游通航河流,建成该省第一座具备通航条件的船闸和集旅游、海事、安全保障为一体的综合性内河码头,开辟了数字化旅游航道,并沿河打造了森林生态文化区、运河历史文化区、田园农耕文化区北中南三大景区板块和运河春色、河湾湿地、半岛寻芳等十大缤纷节点。

图为京杭大运河北运河廊坊段香河中心码头。 陈童 摄
图为京杭大运河北运河廊坊段香河中心码头。 陈童 摄

  “刚刚坐上游船逛了一圈,非常舒爽。”香河县谭庄村村民谭德山告诉记者,谭庄村就在北运河王家摆大桥西岸,是运河通航的直接受益者,运河通航后将造福这里的沿岸村街,村民可以在码头边上种农家菜、搞农家乐,吸引游客来旅游。

  据介绍,香河县确立了“京畿首驿·如意香河”的最新旅游形象定位,全力打造北运河文化旅游带,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构建以北运河为轴心、带动全县全域旅游发展的总体格局。

  河北水岸潮白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香河分公司已完成香河县北李庄村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发建设。该公司副总经理周新说,随着廊坊段的顺利通航,越来越多的京津冀游客将更加关注香河,我们将抓紧完善景区提档升级,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景区一日游、两日游产品。

  “随着廊坊段与北京段同步通航,滨河生态景观和沿线文化风情魅力将更加凸显,香河运河旅游品牌将叫响京津冀,大大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香河县文广旅局副局长赵爱称,该县计划通过5到10年的发展,带动香河全域旅游年人数提升至约12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提升至约60亿元。

  立足于讲好大运河故事,香河县还成立了大运河文化研究会,积极修复北运河相关遗址,完成了金门闸遗址修缮保护工程,将运河文化与农耕、民俗、美食、工业、手工业等文化资源有机结合,培育壮大了“两河”(北运河、潮白河)生态、皇家文化、影视制作、农业观光、工业体验、乡村民宿等七大文化旅游品牌,打造了10余条精品旅游线路。

  京杭大运河蜿蜒3200公里,拥有2500余年历史,是人类文明史开凿最早、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人工河流。(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