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聚焦】廊坊市乡村振兴示范区成效显著

时间:2021年04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廊坊发布”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廊坊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全域整治、连片打造、三区同建、四村联创”的要求,梯次推进,动态提升,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通过实施项目引领、梯次推进,动态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廊坊市每个县(市、区)都确定了1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共创建1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其中包括大厂回族自治县生态休闲综合示范区、固安中部乡村振兴示范区和香河锦绣潮白生态休闲示范区3个省级示范区。10个示范区共涉及375个村庄,总面积659.79平方公里。

  乡村振兴示范区把新型社区、产业园区和生态功能区统筹考虑,坚持多规合一,一体规划。10个市级以上乡村振兴示范区均高质量编制完成了创建工作方案、创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3个省级示范区每年年初均制定《年度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实施意见》,明确了建设任务,科学功能分区,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为载体,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关于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要求,优化示范区内村镇布局,对村庄进行明确分类、科学建设,中心村要联合周边村庄建设新型社区,向特色小镇方向发展;保留村要提升基础设施档次,完善服务功能,建设宜居宜业村庄;撤并村要框死村界,严格限制新建扩建,有序引导人口向新型社区集中居住。要挖掘乡村内涵,突出地域特色、民族风情、乡土风貌,避免千村一面,防止村庄风貌城市化、村庄建筑布局兵营化、村庄建筑式样西洋化、村庄开发建设过度商业化。

  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在切实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也积极鼓励引导金融资本、工商资本投入。为把示范区创建抓细抓实,实施工程化、项目化推进。示范区共谋划现代农业园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项目272个,已建成项目225个。在示范区创建工作中,分别围绕项目投资、围绕薄弱环节投资、围绕产业投资,做到了既要有“面子”,也要“里子”,更要“底子”。直接涉及民生的项目70个,建设内容涉及厕所改造、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绿化美化、文化设施等民生项目,并实行民生项目优先开工、优先投入、优先建设,目前所有民生项目已基本完成。据统计,全市示范区共有省级现代农业园区9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9个,区域公用品牌7个,省市级龙头企业41个,特色小镇6个,省市级美丽乡村150个,改建卫生厕所9.45万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6条,累计接待游客300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37713.6万元,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农民持续增收。

  下一步,廊坊市将按照统一规划、优势互补、合理分工的原则,将城乡结合、要素融合、村企共建、组团发展作为一条重要经验进行推广,力争在现有的联村并建型、园村结对型、企村融合型、产村共进型基础上,创新更多优秀模式。坚持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大农村水、电、路、讯、房、气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农村农田水利、电网、道路等生产条件更加健全,文体活动场所、学校、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升。扎实开展农用地综合整治,推进闲置浪费、低效利用建设用地“腾笼换鸟”。同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现代产业园区和乡村生态功能区建设,推动农民向社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在要素保障上下功夫,打通要素通道,完善支持政策,促进人才、资源、技术等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振兴示范区流动。(马越 马树强)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