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扩散条件转差 京津冀将现中至重度污染

时间:2021年02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9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显示,9日起,大气扩散条件转差,10日至13日,预计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在农历除夕夜间(11日)和大年初一(12日)白天如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部分城市可能有严重污染。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计,10日至13日,兼受偏南风、近地面高湿条件及区域性逆温等不利因素综合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较差,预计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其中除夕及大年初一叠加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河北中南部部分城市可能达到严重污染级别。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分析往年春节期间的污染过程,解读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分析显示,烟花爆竹燃放会产生大量的氯离子、钾离子、镁离子等。PM2.5(细颗粒物)组分实时监测结果显示,在除夕夜间至大年初一凌晨,京津冀地区典型城市(北京、石家庄和保定)PM2.5中氯离子、钾离子、镁离子浓度和占比均明显上升,说明由于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导致PM2.5浓度迅速升高,空气质量迅速转差。

  预报显示,14日凌晨起,受连续多股冷空气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区域污染形势预计将自北向南迅速改善。(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