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如何阻断疫情向京津扩散?

时间:2021年01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河北如何阻断疫情向京津扩散?

  中新社石家庄1月15日电 题:河北如何阻断疫情向京津扩散?

  中新社记者 鲁达 陈林

  环绕京津的河北正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如何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避免向北京、天津等周边省市扩散,受到关注。

  外防输出:“三道防线”严防疫情向外输出

  京畿重地河北,地处华北地区,东临渤海、内环京津,与山东、河南、辽宁、山西、内蒙古自治区等地相邻,涉及省域边界3700多公里,其中多个设区市与北京、天津接壤。

  自位于冀南的石家庄、邢台两地发生疫情后,河北公安部门于1月5日8时在全省“三道防线”启动高等级勤务。

  在环京防线,启动38个检查站和50个进京小路口卡点,并对其余进京小路口全部实施物理隔断,24小时有人值守。

  在环省界防线,高速公路、国省道出省方向设置检查站,县乡道及小路口出省方向协调当地设置卡点或物理隔断点,原则上“非必要,不出省”。

  在省域内防线,石家庄、邢台重点区域启动181个检查站,对通过高速口、国省道及其他道路进出车辆人员,实行双向劝返。

  河北廊坊与北京交界的南尖塔公安检查站站长张伟说,目前对所有进京车辆人员实行逢车必检查、逢人必测温、逢人必核身份、逢检必录信息,同时还要逢人必看行程码和健康码。

  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河北在北京周边,省内有进京班次的车站,进京主要高速公路入口、国省道,及河北省界,已全部设立疫情管控站点。

  河北还与北京周边和其他6个省、市公安机关密切协作,加强联防联控,全力防范疫情向省外输出。河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安忠起说,石家庄、邢台等部分地区发生疫情后,省委、省政府就明确提出“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要求,全省公安机关立即行动,迅速启动高等级勤务,实施最严格的应急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在省内扩散、向省外输出,坚决拱卫首都安全。

资料图: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南尖塔公安检查站执勤民警正在对进京车辆人员核查相关证件。中新社记者 宋敏涛 摄
资料图: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南尖塔公安检查站执勤民警正在对进京车辆人员核查相关证件。中新社记者 宋敏涛 摄

  内防扩散:石家庄、邢台、廊坊全域封闭管理

  减少人员、车辆流动是阻断疫情传播蔓延的关键。外防输出同时,内防扩散同样重要。

  本轮疫情中,许多病例都有聚集性活动,行动轨迹复杂。从6日起,出现病例数较多的石家庄率先启动全域封闭管理,对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要求居民居家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目前发现确诊病例的石家庄、邢台、廊坊三地都已全域实行封闭管理。

  15日傍晚,记者在石家庄看到,市区街面汽车、行人较少,店铺多处于关闭状态。临街小区出口,工作人员在对出入人员管控。进出市区的裕华路高速口关闭,身穿防护服的警察正在进行交通管制。路旁显示屏上,写着“众志成城战疫情”。

  据了解,内防扩散上,河北警方在环石家庄、邢台及藁城、南宫进出路口,全部设立疫情管控站点,对车辆、人员实行双向劝返。其他乡村道路实行物理隔离,24小时巡查守护,确保车辆、人员不出村、不出县、不出市。

  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说,全市共设立各类站点1105个,其中有查控勤务的检查站162个。除外地援助物资、援助医疗队航班外,客运航班全面停运。全市各客运站关闭,暂停旅客出入。

  据了解,为保障城市正常运转,对应急和民生保障车辆实行通行证管理制度。

  截至14日,河北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553例。随着多地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的结束,可能还会有病例新增,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