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承德2020年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761家 实现100%全覆盖

时间:2021年01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1日电 (记者 张桂芹)2020年12月31日,记者从承德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承德以“基金监管规范年”为主题,坚持堵漏洞建机制、强监管出重拳,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体系,持续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形成“不敢骗、不想骗、不能骗”的良好氛围,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全年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761家,实现100%全覆盖;处理违法违规医药机构396家,解除服务协议2家、暂停服务协议21家;受理群众举报案件11件,案件线索办结率100%;药品采购异常提醒392家,完成率100%;已追回和拒付医保基金共计8513.18万元。

承德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 张桂芹 摄
承德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 张桂芹 摄

  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基金监管职责。承德市政府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存量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县(市、区)政府医保基金监管属地领导责任、卫健部门行业主管责任、医保部门监管责任和定点医疗机构具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各级主体责任,促进工作落实。

  压实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当地深入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存量问题“清零”专项整治。全市存量问题共涉及医疗机构290家,问题1693个,收回违规资金12433.14万元,定点医疗机构、行业主管部门、医保监管部门和市、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层层签字承诺,保证类似问题不再发生。深入开展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全市自查自纠问题涉及医疗机构304家,问题2290个,收回违规资金5560余万元。深入开展经办机构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市、县两级19家经办机构通过自查自纠共发现问题45项,涉及的相关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全面规范了医疗保障经办服务行为。

  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日常监管。在制定并下发承德市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工作规程的同时,该市依法依规开展飞行检查、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和突击检查,实现了监督检查全覆盖与抓重点补短板相结合、自查自纠与抽查复查相结合、强化外部监管与加强内控管理相结。

  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社会监督。2020年4月1日,当地在全市启动了以“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官方网站和新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的认知度,增强维护自身权益的自觉性。(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