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南美侨报》:传统文化元素“跃然瓷上” 台湾瓷商致力展现美丽中华

时间:2021年03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稿件被巴西《南美侨报》、泰国《星暹日报》采用:

  中新社石家庄3月14日电 题:传统文化元素“跃然瓷上” 台湾瓷商致力展现美丽中华

  中新社记者 李茜

  柿子代表事事(音同“柿”)如意,竹子代表节节高升,白菜谐音“百财”……这些在中华文化中具有美好寓意的符号生动、立体地呈现在瓷制餐具、摆件上。台湾瓷商侯贯中来到大陆近30年,最幸福的事就是“看到我们自己的文化元素经由作品走进普通人的生活中”。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在英文中“瓷器(china)”与中国(China)同为一词。法蓝瓷实业有限公司西北区经理侯贯中说,法蓝瓷是台湾知名文创品牌,2002年该品牌创立之初就获得纽约国际礼品展金奖,产品主要市场在欧美,作品题材以蝴蝶、花鸟等与环保相关的动植物为主。

  “本着‘from China back to China’的瓷器精神,把在欧美取得的瓷器的荣誉带回到我们自己的土地上,我们的瓷器应该回归到我们自己民众的生活和文化中。”侯贯中说,2005年,该公司开始专注创作以中华传统文化符号为主题的作品,并在台湾和大陆同时设立直营零售店。同年,该公司斥资数亿人民币在“瓷都”景德镇兴建法蓝瓷生产基地。

  侯贯中说,法蓝瓷创新使用了3D立体设备,将文化符号立体呈现,并在作品中融入情境,让作品呈现“对话感”,与顾客形成文化层面上的互动,“每次跟喜欢我们作品的顾客聊天,都像是一次对我们中华文化的‘溯源之旅’”。

  1954年出生于台湾高雄的侯贯中在眷村长大,从小他就常听父亲说起祖籍江苏的梨甜得入口即化,他以为那是父亲太过思乡而夸张的说法。直到父亲去世后他回到祖籍,亲口吃到了家乡的梨,才明白这种甜不仅是味觉上的,更是归乡人心里的甜”。

  受到河北省热情邀请,2012年接连有两家法蓝瓷店落地石家庄。侯贯中说,当地对他们十分热情,而他更看重的是大陆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咨询越来越透明,办事服务有效率,而且很多部门对台商、台企的关心和帮助是无处不在的。

  2020年年初,侯贯中负责的店面受新冠肺炎影响而关停近两个月,但是政府给予了减免水电等优惠政策,所有人共克时艰。出乎意料的是,2020年他们的营业状况基本正常,利润率没有下降。

  2021年初,石家庄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一个人被隔离在家的侯贯中看到了石家庄民众如何配合政府防疫,全城一心在较短的时间控制住疫情,经历了陌生邻居帮他置办生活物资,也感受到台办、社区、派出所等对他的慰问和关心。

  虽然第二次因疫情闭店,但侯贯中对今年的营业状况非常有信心,他保守地估计今年的营业额将比前年还会增长。如今,侯贯中负责的地区门店由最初河北的2家拓展到山西、陕西、甘肃等七个省(区)的17个店面。(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