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华侨报》:探访石家庄农村:居家防控勤消毒 村民防控意识显著提高

时间:2021年02月0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图为医护人员为一名老人采样。(图文无关)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以下稿件被澳门《华侨报》采用:

  (抗击新冠肺炎)探访石家庄农村:居家防控勤消毒 村民防控意识显著提高

  中新社石家庄1月14日电 题:探访石家庄农村:居家防控勤消毒 村民防控意识显著提高

  中新社记者 鲁达 王天译

  连日来,石家庄市藁城区南贾同村村民赵丽的朋友圈里,不断有好友转发着拥有4700人的小果庄村集体转移隔离的消息。

  1月2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确诊病例为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村民。关于本轮疫情的官方通报显示,截至1月13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463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地无症状感染者195例。

  在这之前,河北已经连续100多天没有本地确诊病例了。赵丽说,她和朋友们都觉得,疫情已经成为过去式,原来紧绷的那根防疫弦,早就放松了下来。

  疫情的突然暴发,让赵丽重新意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1月6日,石家庄开始对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后,赵丽就再未出过家门,为庭院消毒、给家人测量体温成为她每天的必修课。

  赵丽说,村委会配备了充足的消毒物资,每天对村内公共区域进行定时消杀。村民家中如有需要,也可到村委会登记领取。

  与增村镇相邻的正定县新城铺镇合家庄村,除保留一条输送物资的必要通道外,村里其它出入口都已封闭。中新社记者看到,村内的街道上空无一人。

  距小果庄村直线距离约16公里的南牛乡牛家庄村,村民王超主动报名成为村里的一名志愿者。每次从家里出来,他都会带上两层医用口罩,细心做好防护工作。回到家后,再严格按照操作要求洗手、消毒。“抗疫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王超说,在牛家庄村,像他这样的青年村民当志愿者的还有很多。

  13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确诊病例行程轨迹中显示,一名确诊病例14天内曾到过牛家庄村。全村立刻动员起来,村民在村干部带领下,一边排查确诊病例在村内的活动轨迹,一边加大村内公共区域的消杀力度。

  新乐市正莫镇岸城村发现了确诊病例,全村的防疫举措再度升级。“之前,村民还可以在村内超市和蔬菜售卖点购物,但现在大家都选择在线购物,由村内志愿者送货到家。”村民靳宝说,透过院墙,闻着街道内消毒水的味道,他感到安心不少。

  “宅在家中就是在为国家做贡献。”靳宝说,虽然无法出门,但他从网上看到,全国各地的同胞都在向河北、向石家庄伸出援手,这让他感到不再孤独,坚信战“疫”必胜。(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村民均为化名)(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