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印华日报》:河北战疫:同病毒“赛跑”的三类人

时间:2021年02月0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医护人员入户后登记核对被采样人的信息。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以下稿件被印尼《印华日报》采用:

  (抗击新冠肺炎)河北战疫:同病毒“赛跑”的三类人

  中新社石家庄1月13日电 题:河北战疫:同病毒“赛跑”的三类人

  中新社记者 陈林

  河北战疫关键时刻,同病毒“赛跑”的三类人,正守护着城市和民众的安全。

  专家、医护人员

  每有疫情,专家、医护人员总是冲在一线。他们是同病毒“赛跑”的第一类人。

  在家乡河北,曾经援鄂的1100名医护人员又一次集结,走上战疫最前沿。在他乡河北,一批批专家、医护人员正逆行而至。

  作为中国重症领域顶配阵容的“重症八仙”之一,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院长、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教授康焰12日紧急奔赴石家庄的消息,受到网友关注。此前,“八仙”中已有其他成员来到河北。目前,已有29名全国最具权威的多学科专家团队援冀开展救治。

  江苏、浙江的核酸检测队来了,北京、天津的医疗队来了……连日来,各地医护人员星夜驰援河北的消息一次次刷爆本地朋友圈。民众感动之余,也增加了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力量。

  流调人员

  疫情期间,每日发布的新增病例数和确诊病例行动轨迹,是当地人最为关注的消息。前者离不开医务人员的付出,后者来自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的努力。

  追踪到每一名感染者,查清行动轨迹和接触人员,对判定密接者尽早隔离管控,切断传播链。顾不上休息的他们,一直希望能跑到病毒前面。

1月10日,湖南长沙,流调队员在车厢内向送行的人挥手道别。当日,湖南省流行病学调查队23名队员携带防护物资乘坐高铁前往河北省石家庄市,协助当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1月10日,湖南长沙,流调队员在车厢内向送行的人挥手道别。当日,湖南省流行病学调查队23名队员携带防护物资乘坐高铁前往河北省石家庄市,协助当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此轮河北疫情,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许多病例都有聚集性活动,行动轨迹复杂,流调溯源难度大,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避免疫情扩散,河北已组织省直和本省各地市疾控中心200余名流调队员增援藁城区的疫情防控。

  流调也得到了兄弟省市的支援。江苏、江西、广东、湖南、浙江5省的百名流调专家队伍,已支援展开流调溯源和隔离观察工作。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梁占凯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49名国家专家分别到石家庄、邢台、廊坊现场指导,在中国疾控中心本部,专家每天视频连线,研判形势和具体的流调、溯源。

1月10日上午,石家庄市快递服务恢复运营,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市分公司翟营投递部,工作人员正在对即将投递的快递进行消毒。中新社记者 陈昊 摄
1月10日上午,石家庄市快递服务恢复运营,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市分公司翟营投递部,工作人员正在对即将投递的快递进行消毒。中新社记者 陈昊 摄

  随着一次次核酸检测,“潜水”的阳性患者逐步浮出水面,尽快锁定疫情源头、查明每一位感染者的感染源,能阻断病毒传播,也能消除民众心理的恐慌。

  全域封闭背后的保障人员

  减少人员、车辆流动是阻断疫情传播蔓延的关键。石家庄、邢台、廊坊3地正全域实行封闭管理,人员、车辆非必要不外出。

  按下“暂停键”,同样是在与病毒传播赛跑。城市“暂停”背后,离不开这里每一个人的支持付出。

  近日发布会上,从河北省副省长到石家庄代市长,他们都提起了“快递小哥”。空旷街道上,熟悉身影再次出现。摩托车箱子里,装的是民众生活必需品,也是他们安心居家的保障。

  第三类人的群体很大,人也很多,他们中有快递小哥、有警察、有志愿者、有环卫工人、有小区保安,也有主动配合居家不外出的普通民众。在外工作是战疫,主动居家也是战疫。在疫情防控最吃劲、最关键时刻,众人一起给力,携手支撑起城市“暂停”时期的非常运转。

  12日,河北省新增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90例,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当日确诊病例数最高。截至1月12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395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地无症状感染者215例。

  同病毒“赛跑”的三类人,是此间为战疫付出的每一个人。在河北疫情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唯有同舟共“冀”、彼此守护,才能战胜疫情,早日迎来城市重启。(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