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印华日报》:探访“疫中”增村镇:12个村庄逾2万人异地集中隔离观察

时间:2021年01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稿件被印尼《印华日报》、台湾《中央社》采用:

  (抗击新冠肺炎)探访“疫中”增村镇:12个村庄逾2万人异地集中隔离观察

  中新社石家庄1月11日电 题:探访“疫中”增村镇:12个村庄逾两万人异地集中隔离观察

  中新社记者 王天译

  11日清晨,天还未亮,睡梦中的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增村村民赵晓燕就被村里的“大喇叭”惊醒——“全体村民收拾行李,在村口登记,听从安排统一乘车,到异地进行集中隔离观察”。

  3日起,已在家隔离8天的赵晓燕一家第一次“跨越”隔离封锁,来到距家几十米外的204省道上。几公里外,上百辆公交车和大型巴士正集结待命。已载上村民的巴士,在警车护送下依次驶离。

  “人走了,家里的小狗咋办?”赵晓燕搂着孩子坐在行李上。此刻,家中的宠物狗反而成为她最大的牵挂。

  与之相邻的南桥寨村,20多个养殖户被留了下来。“那些鸡、猪、羊总得有人养,村里一些无法行动的老人也需要照顾。”南桥寨村党支部副书记杜风雨说,截止到11日中午,该村两千多人已转移过半。

1月11日,石家庄藁城区增村镇北桥寨村村民们正有序转移隔离。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1月11日,石家庄藁城区增村镇北桥寨村村民们正有序转移隔离。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增村镇地处藁城区西北端,与正定、新乐交界,毗邻正定国际机场,下辖20个行政村6万多人口,轻工业和农贸集市发达,204省道贯穿全镇。1月2日,增村镇小果庄村发现这轮疫情中的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当晚,藁城区公安分局刑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张月礼就带民警赶到小果庄。设卡、布控、疏导、检查,4000多人的小果庄很快从喧嚣中剥离、安静下来。

  随后发现的确诊病例集中在增村镇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北桥寨村、南桥寨村、东桥寨村等地。截至10日24时,河北省已确诊的265例病例中,多数来自增村镇。

  11日上午,中新社记者从藁城区委宣传部获悉,为有效防控疫情,该区接到上级指示,对增村镇12个村庄2万多名村民全部进行异地集中隔离观察。

  “感觉疫情离自己太遥远了,村里好多人都已经不习惯再戴口罩了。”小果庄村村民房令伟说,发现首例确诊病例的那天晚上,村民的首轮核酸检测从深夜一直持续到第二天。

  先是核酸检测呈阳性者,再是与这些人的密切接触者,再是小果庄全体村民。8天时间里,村民们陆续被转移到异地集中隔离观察。10日夜,小果庄村最后一批异地隔离的村民被28辆巴士接走。

  房令伟的家人也被安置到平山县温塘镇。“每人一个房间,吃住都挺好。”房令伟说,这让他安下心来做一名暂时留守小果庄的志愿者。

  11日,小果庄村口对面,一辆救护车停在那里。藁城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卫静静说,疫情发生后,她们就成了这里的“机动医生”,“现在各村仍有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留守,这时候,他们更需要我们。”

  当日,十多辆载着增村镇牛家庄村村民的大巴车途经小果庄村驶出。张月礼和同事们打开村口的临时铁门,逐个为车辆的车身、轮胎消毒。

  随着车辆轰鸣声渐远,小果庄村又安静下来,数公里长的204省道上,只剩一道道关卡和身着防护服的执勤者。一辆洒水车改装的喷雾消毒车从远处缓缓驶来,雾状的消毒液洒满路面。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房令伟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