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省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全面启动

时间:2023年11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工作人员对耕地进行拍照举证。 刘欣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10日电 (许阳 李然然 高志斌)据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消息,近日,河北省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已全面启动。该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国土变更调查,是在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基础上,以2023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利用遥感监测手段,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组织形式,通过县级实地核查举证、市级检查、省级核查、国家级核查等程序,掌握2023年度全省国土利用变化情况,形成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

图为工作人员对设施农用地进行拍照举证。 刘欣 摄
图为工作人员对设施农用地进行拍照举证。 刘欣 摄 

  据介绍,国土变更调查是自然资源管理的基础,调查成果是政府各部门涉及国土空间工作的唯一“共同底版”。据了解,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此次国土变更调查在往年工作要求基础上,工作内容、组织形式以及工作要求等都有新的变化:实行“逐级地类核查”和“一图斑一审核”的工作新模式,增加了3类属性细化标注和“工厂化种植”单独图层,建立了分片包干和巡回指导工作机制,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图为工作人员外出核查指导。 刘欣 摄
图为工作人员外出核查指导。 刘欣 摄
图为工作人员对林地进行拍照举证。 刘欣 摄
图为工作人员对林地进行拍照举证。 刘欣 摄

  据了解,此次变更调查,是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首次考核的数据基础。同时,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将结合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同步开展2023年度耕地卫片监督,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不合理的耕地流出问题及时组织整改。以“三区三线”成果为基础,重点梳理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情况,及时对违法违规用地等行为进行整改和查处,扛稳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确保耕地实至名归。(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