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长城之约”·世界文化遗产对话活动在秦皇岛举行

时间:2023年09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秦皇岛9月23日电(记者 李晓伟)“长城之约”·世界文化遗产对话活动22日晚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举行,中外知名学者围绕长城世界文化遗产价值、长城保护、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演讲和圆桌对话。

9月22日晚,“长城之约”·世界文化遗产对话活动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举行。中新网记者 翟羽佳 摄
9月22日晚,“长城之约”·世界文化遗产对话活动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举行。中新网记者 翟羽佳 摄

  此次活动由中国新闻社、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中国新闻社河北分社、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承办。

  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万里长城在促进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发展、推动世界文明进程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弘扬万里长城世界文化遗产价值,为文明交流互鉴织就纽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

  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政在致辞中表示,河北高度重视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发展,出台省级长城建设保护规划,颁布实施《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推出多条长城文化旅游线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扎实推进。河北将持续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展示长城文化,讲好河北故事,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新闻社党委书记、社长陈陆军表示,在国际传播实践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是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一大法宝。在全球语境下,讲好长城故事,有助于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向世界传播和平理念,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一级巡视员王鹤云表示,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今天,大家在美丽的港城秦皇岛齐聚一堂,搭建文明交流互鉴桥梁,必将有利于我们开阔眼界、开拓思路,深入发掘长城文化内涵,建好用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谱写世界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新篇章。

  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市长丁伟表示,秦皇岛域内长城,是中国长城建筑最精美、体例最齐全、军事体系最完备的重要区段,对于我们品读长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探寻中华文明、领略世遗之美具有独特价值。此次活动汇聚了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世界文化遗产与长城、长城保护、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对话交流,搭建了保护传承包括长城在内的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平台。

  活动中,俄罗斯汉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索罗宁,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大学海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姜波,比利时鲁汶大学工学院建筑系建筑历史与遗产保护方向教授高曼士,中国长城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琛,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玉坤,分别围绕《文化交融和万里长城》《世界遗产中的长城类遗产》《罗马帝国在欧洲的疆界:世界遗产与中国长城的异同》《丝路长城新发现与数字复原研究》《明长城整体性研究》等主题作了演讲。

  圆桌对话环节由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中国旅游协会长城分会会长董耀会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心源,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与公共艺术研究所所长、二级教授田林,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教授张宝秀,河北地质大学教授白翠玲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如何理解并做好长城历史文化及其价值的阐释与展示、如何做好“长城+”文章等议题开展了对话和交流。

  与会专家表示,此次活动搭建了长城文化国际对话交流的新平台,活动围绕长城世界文化遗产价值、长城保护、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主题开展的深入探讨,对于讲好长城故事、中国故事,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起到了重要作用。

  河北是长城资源大省,现存长城2498.5公里,行经9个设区市59个县(市、区),汇聚了“万里长城入海处”老龙头、“天下第一关”山海关、“万里长城,金山独秀”金山岭长城、“万里长城第一门”大境门等众多长城精华。

  本次活动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玉坤主持。(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