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河北唐山公安政务实现 “一窗通办”

时间:2023年08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25日电 (赵昕 白云水)唐山市民李小刚没有想到,原来需要到交警部门跑几个窗口办理的手续,如今在就近的派出所一个窗口就解决了。“‘一窗通办',解决了群众事难办的问题,我给唐山公安点赞。”

图为基层派出所警务人员正在为群众办理政务服务。 赵昕 摄
图为基层派出所警务人员正在为群众办理政务服务。 赵昕 摄

  25日,唐山市公安局召开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唐山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韩敏介绍说,今年4月份以来,唐山市公安局先行先试,将人、财、物向基层派出所倾斜,将审批权限向派出所下放,在河北省率先完成市、县两级公安政务服务中心“一窗通办”改革任务的基础上,聚焦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将群众需求量大的交警、治安、出入境等公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到一个综合窗口,统一受理、一站服务、一窗办结。

图为基层派出所警务人员正在为唐山市民介绍公安政务 “一窗通办”相关信息。 赵昕 摄
图为基层派出所警务人员正在为唐山市民介绍公安政务 “一窗通办”相关信息。 赵昕 摄

  韩敏称,为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该市公安局在谋划推进“一窗通办”改革之初,就充分考虑到派出所点多面广的优势,确定将公安综合窗口扎根基层、贴近群众。在综合分析研判全市230家户籍派出所基础上,选定149个业务办理量大、辐射区域广的户籍派出所作为“示范级”,按照统一外观标识、服务标准、清单事项、办事流程、服务承诺“五统一”标准,将户籍室统一更名为“一窗通办综合服务厅”,增加交警、治安等现场办理事项,推行一站式办结。

  目前,唐山市路南、路北、高新、丰南、迁安所辖户籍派出所全部达到“示范级”创建标准。对剩余81家户籍派出所暂定为“标准级”,最大限度地提供“现场办”“网上办”“人工导办”等综合服务;将各派出所警务站列为“基础级”,以“自助办”“网上办”“掌上办”模式为主,为办事群众提供24小时服务。

  同时,针对主城区人口密集、办事需求量大的实际,精心打造唐山市主城区3公里公安政务服务便利圈。真正用方便高效的“服务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

  韩敏表示,截至目前,唐山市公安局驻市民中心公安服务区、各分县局公安政务服务大厅以及全市230家户籍派出所全部完成“一窗通办”改革。(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