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涿州临时安置点见闻:“家人平安已知足”

时间:2023年08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保定8月2日电 题:河北涿州临时安置点见闻:“家人平安已知足”

  中新社记者 陈林 李晓伟 张子扬

  正值暑假中的河北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近两日住进许多人。8月1日晚,61岁的刘玉霞带着两包衣服,和丈夫、孙子一起被送到了这里。此前数小时,她和家人刚由救援队用冲锋舟从已涌入洪水的家中救出。

  受冷暖空气和台风“杜苏芮”共同影响,自7月27日起,河北省大部出现强降雨过程。而受上游洪水过境影响,涿州市河道行洪和城市内涝风险加剧,防汛形势严峻。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成了一个灾区民众转移的临时安置点。

8月1日晚的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8月1日晚的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7月31日晚上发洪水,一点点上涨就进到了院子里,后来水又进了屋里。”忆及水位突然上涨的情景,刘玉霞依然有些后怕。她居住的涿州市码头镇,此次受灾较为严重。她说村子里的水大约有2米到3米深,她和家人待在邻居家的二楼不敢出来,一直在等待救援。

  这是一间有八张床位的学生宿舍,屋顶的电扇一直吹着。当记者走进房间时,刘玉霞正吃着丈夫刚领回的盒饭。“一个是白菜粉条,一个是木须肉,还有汤,挺好。”在老人看来,雨天里吃口热饭,“家人平安已知足”。

  刘玉霞告诉中新社记者,村里还有人被困,她离开时救援仍在继续。她希望大家都能平安。

  采访间隙,刘玉霞的儿子打来电话。刘玉霞嘴里一边重复地说着“这里都挺好”,一边尽力阻止着儿子回家探望。

  在另一栋学生宿舍楼二层走廊,13岁的初中生李悦正用应急电源给手机充电,保持和身处外地的父母联络。她来自受灾的涿州市莲池村,1日凌晨她和姥姥、姥爷被安置于此。

  李悦说,刚来时她心里还有点紧张,后来和父母报平安后踏实多了。

8月1日晚,在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临时安置点,民众刚领取晚饭。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8月1日晚,在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临时安置点,民众刚领取晚饭。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副校长闫卫星说,目前学校已安置疏解民众1700余人,主要来自一个镇和一个街道办事处,每个房间小家庭住两家,大家庭住一家,“吃住保障都没问题”。

  1日22时许,记者离开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时,仍不时看到车辆在雨中送来刚被救出的民众。来自唐山的蓝天救援队成员王帅说,白天他和队友已用冲锋舟救出20多位被困民众。“现在赶紧吃口饭,今夜将继续投入救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