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炎炎夏日,你知道中老铁路上的鲜花、榴莲怎么运吗?

时间:2023年07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建武介绍“蓄冷式移动冷库”相关技术。 陈林 摄

  中新网石家庄7月18日电 (记者 陈林 艾广德)炎炎夏日,你知道中老铁路上的鲜花、蔬果如何运输保持新鲜吗?走,中新网记者带你去揭秘!

  17日下午,记者在位于石家庄市栾城区的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见到了“蓄冷式移动冷库”。每个“冷库”内长约12米、内高约2.3米、宽约2米多,走入里边,虽无凉风却瞬间感到凉爽,“库”内用于测试的水果新鲜诱人,有的果皮上还挂有水珠。

  “目前这种‘蓄冷式移动冷库’在中老铁路约有50多柜,主要是往境外运输云南的鲜花、蔬菜,往国内运输东南亚国家的水果。”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冷链项目部总经理姬连凯说,这是利用相变蓄冷技术,先把冷能储存到箱体之中,使用过程中再慢慢释放出来。

  2022年1月10日,首趟运输云南鲜花、蔬菜共507.3吨货物的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澜湄快线”从昆明发出。忆及此事,姬连凯难掩激动。他说当时虽然没有在现场,但第一时间听到企业自主研发设计的产品能够走出国门、服务国际贸易心里非常兴奋。“客户开箱验货后,对我们的运输效果非常满意。”

图为满载新鲜果蔬的“蓄冷式移动冷库”正在装车发运。(资料图) 受访企业供图
图为满载新鲜果蔬的“蓄冷式移动冷库”正在装车发运。(资料图) 受访企业供图

  姬连凯说,“蓄冷式移动冷库”在性能上具有恒温保湿等优势。一是箱内温度波动度非常小,基本可保持在加减0.5摄氏度的区间。二是因箱体内无风机,自然慢慢释冷的方式会使运输中的水果、鲜花等货品保湿效果更好。

  姬连凯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榴莲运输效果,公司还新研发了一项蓄冷技术和机械技术相结合的新装备,这也是企业自主研发的一项新技术。客户也可通过相关技术,在手机端随时看到运输物品在“冷库”内的湿度、温度等实时数据。

  据了解,在夜间电网低谷时间,通常会把制冷主机开机制冷并由蓄冷设备将冷量先储存起来,待白天电网高峰用电时间,再将冷量释放出来满足高峰冷库负荷的需要。一次充电90分钟,可在外部30摄氏度至35摄氏度的环境中使用120个小时至144个小时。

  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建武说,立足蓄冷技术自主创新和节能降碳,公司将相变蓄冷技术应用于公铁联运大型集装冷链保温运输单元,经过与国际知名学府、研究机构的长期合作,重点开展了新型保温技术、相变蓄冷材料及应用技术和智能信息技术的研发应用。

  “目前公司的蓄冷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致力于这一领域全球的引领者。”张建武表示,“中车号”的智能“蓄冷式移动冷库”的应用,目前已在中老铁路运输中成为常态,下一步还将服务于中欧班列的运输,助力更多的国际经贸往来。(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