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田野里的希望:河北邢台“新农人”返乡“筑梦”

时间:2023年07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林娜(右)指导工作人员对甘蓝种子进行机筛。 霍金涛 摄

  中新网邢台7月13日电 (张鹏翔 武娜)“这些种子登记入库后,我们将制定下半年播种计划,开始下半年的育种实验。”称重、标记克数、登记入库……7月13日,走进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的捷如美农业科研园区,宋林娜正忙着整理刚收获的甘蓝种子。

  今年30岁的宋林娜是邢台市任泽区齐村人,她从小跟着父母下地干活,播种、浇水、施肥……对土地有着深厚感情。大学时,她主动选择农学专业,打算毕业后回馈家乡,做一个现代新型职业农民。

  机会来了。2012年,任泽区引进捷如美农业科研园区项目。随着园区发展壮大,该项目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2015年,一次校企对接活动中,宋林娜凭借自身专业所长,顺利应聘上岗,进入园区研发团队。

  “做农业并不是‘退而求其次’,而是觉得这片田野里真的有希望。”宋林娜说,他们这个育种团队一共有32人,其中研究生5人,本科生17人,共同在农业大棚这座“绿色车间”里绽放青春。

  “甘蓝进入花期后,如果花蕾不能充分授粉,就结不了种子,相当于一年就白忙活了。”宋林娜说,每天她要巡视十几个大棚,查看大棚温度是否适合授粉,各个花蕾上是否有粉,遇到花期不遇的情况,她和同事们还要通过改变外界环境,促使甘蓝亲本花期相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任泽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贾峰介绍说,今年以来,该区大力实施“人才兴任”计划,持续加大对乡村人才的培养选拔力度,以培养加速成长、以选拔激励成才,今年上半年累计培训农业从业者37人次、高素质农民1600人次、各类职业技能人才800余人次。

  在政策吸引下,越来越多的人回乡创业。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任泽区建立科技服务站1个,一级博士教学科研实习基地1个,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4个,农业项目教授工作站1个,引进正高级职称或博士学历及以上高层次人才43名。

  与此同时,该区坚持引育并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面提升乡村人才质量。“我们已建成创业孵化基地6家,组建创业导师服务团队,为入驻创业实体免费提供创业指导、项目推介、创业培训等创业公共服务,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邢台市任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关波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