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林果专家齐聚河北赵县 把脉“中国雪花梨之乡”梨果品质

时间:2021年09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24日电 (俱凝搏 徐哲普)23日,2021•首届赵县雪花梨文化丰收节暨梨果产业发展推介大会在“中国雪花梨之乡”河北赵县召开,林果专家点评赵县各梨园及种植者参赛产品的同时,为当地梨果业面临的提档升级及扩展国外市场等问题进行“把脉问诊”。

赵县县委书记王彦芳(中间深色衣服)在向参会专家介绍梨果。 俱凝搏 摄
赵县县委书记王彦芳(中间深色衣服)在向参会专家介绍梨果。 俱凝搏 摄

  当日,在赵县谢庄乡新发地优质梨生产基地,赵县志辉梨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梨园吸引了来自各地的采购商。据该合作社负责人李志辉介绍,他在北京新发地卖了20多年梨,越来越体会到品质的重要性,目前以自己的名字注册了品牌,有了稳定的客户群,最多时一天销量达到十万公斤,加入他合作社的种植户也一起跟着受了益。

  在当天召开的赵县梨果产业发展推介会上,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林业专家对赵县雪花梨的品质进行肯定的同时,也对当地传统的梨果进行把脉动问诊,为果农们在种植、生产、销售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获奖梨果。 俱凝搏
获奖梨果。 俱凝搏

  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张玉星教授称,随着民众生活水平提高,目前市场对梨果产品的品质要求更高,这是传统梨果业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需要梨果种植者从梨树的“老龄低效”方面下工夫,进而提升梨果品质。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研究员王迎涛说,根据检测,赵县的传统梨果含糖量已达到业内较高水平,说明前一段时期的提质增效技术已取得显著效果。未来,需要在控制枝叶量上进行有效管理,使得梨果的品质更好。

  当日,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拴马在梨果深加工、冷链、贮藏以及完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和建议。目前,赵县已有200多个专业合作社参与到当地梨果提质增效中,助力当地梨产业找回香浓脆甜的味道。

获奖梨果。 俱凝搏
获奖梨果。 俱凝搏

  雪花梨又名“象牙梨”,秦汉时期,赵县雪花梨就被选作贡品进贡朝廷。“中国雪花梨之乡”赵县,现有梨果种植面积25万亩,其中雪花梨种植面积13.7万亩,先后荣获“中华名果”“世博会银奖”“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林博会金奖”等荣誉称号。

  据赵县县委书记王彦芳介绍,为加大赵县梨果业的提档升级,近年来,全县不断加大对梨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的投入,严格按照标准化管理要求进行梨果生产,继续加强梨果出口基地、梨果深加工基地、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同时,全县梨果争取实现三分之一外销、三分之一内销、三分之一深加工的合理产业格局。(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