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金山岭长城保护修缮工程有序推进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山岭长城保护修缮工程施工中 郭中兴 摄
金山岭长城保护修缮工程施工中 郭中兴 摄

  中新网承德9月14日电 (记者 张桂芹)9月14日,记者从承德市文物古迹修缮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金山岭长城保护修缮工作进展顺利。截至9月13日,“金山岭长城保护展示一期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70%,“涝洼五道梁抢险加固工程”完成工程量的50%,两个项目预计10月底前全面完工。

  金山岭长城作为河北省示范建设区段单位,积极推进长城保护传承工程。预防性保护项目“金山岭长城保护展示一期工程”获得国家文物保护资金支持765万元,工程范围包括28号至32号五座敌楼和475延长米墙体;抢救性保护项目“涝洼五道梁抢险加固工程”获得河北省文物保护资金支持285万元,工程范围包括1至5号五座敌楼和190米塌方墙体。两项工程分别于2021年6月12日和8月1日全面开工建设。

  此次金山岭长城保护修缮工程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小干预的原则,以排除长城本体险情为目的。严格控制各类干预措施的实施范围和工程量,妥善保护长城遗存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沧桑古朴的历史风貌,使长城突出的历史信息得以延续和传承。

  针对修缮中对病害部位如何处理的问题,金山岭长城管理处主任郭中兴说,首先对敌楼墙体酥碱深度超过100mm的墙砖进行剔补,对松动、存在坍塌危险的墙砖予以修整、补砌、加固,对墙体现有裂缝用白灰浆进行封护,防止雨水渗入墙体内部对墙体造成侵害。

金山岭长城保护修缮工程施工中 郭中兴 摄
金山岭长城保护修缮工程施工中 郭中兴 摄

  同时,对敌楼内地面缺失的地面砖予以补配,对风化、酥碱严重的地面砖予以剔补和排水处理。对各敌楼墙基石进行全面检修,对发生沉降、裂缝的病害通过护坡墙加固地基。对敌楼周边2米范围内的地面进行平整铺墁,防止雨水渗漏。补配缺失的墙基石,回填坍塌缺失的墙芯土石等。

  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境内,始建于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金山岭长城西起历史上著名的关口古北口,东至高耸入云的望京楼,全长10.5公里,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障墙、文字砖和挡马石是金山岭长城的三绝。(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