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围场:文明实践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时间:2021年09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14日电 (张桂芹 王东岭 苗向俐)走进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克勒沟镇毛大坝村1组乔家营,阳光照射下的村庄一尘不染,曾经杂物堆积的街头巷尾,如今整齐有序;曾经荒草丛生的村道旁,如今绿树繁茂;曾经的破砖烂瓦,如今绘制上了反映美丽乡村、乡风文明、邻里和谐的内容……

毛大坝村村容村。 苗向俐 摄
毛大坝村村容村。 苗向俐 摄

  “以前,我们村基础设施落后,卫生环境脏乱差,一些村民的文明意识也跟不上。今年我村在县委宣传部的帮助下,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工作室、理论宣传室、村民教育室、文化活动室、科普宣传室、健身活动室,现有专兼职工作人员3名,有志愿者服务队伍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巡河护河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160多人。”毛大坝村党支部书记宫显柱说,如今,居民们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思想上有了新认识,讲文明、树新风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

  “村里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外在美’与‘内在美’内外兼修,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

毛大坝村村容村。 苗向俐 摄
毛大坝村村容村。 苗向俐 摄

  据悉,毛大坝村完成村内硬化道路100多米,建设长城墙480多延长米,粉刷墙面4000多平方米,建设公共厕所1处80平方米,配备垃圾桶25个,建设公园5个,打造景观小节点,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

  此外,该村尝试施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以户为单位,对环境卫生、遵纪守法、邻里和睦等列入积分内容,奖优惩劣,对环境卫生、诚实守信等方面做得较差的户进行通报教育并扣除相应积分,对做得好的农户给予积分奖励,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户户争优的良好局面。

  党员干部带头干,比学赶超争当先锋。特别是在村居环境方面,该村划分责任片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实行网格化管理,定期组织集中行动,对杂草、路边绿化带内卫生死角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清理,村民自觉加入环境卫生整治的队伍中,力所能及为村庄清洁出力。生活环境好了,村民的幸福感明显提升。

村民门前的家风家训。 苗向俐 摄
村民门前的家风家训。 苗向俐 摄

  该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村广播室等文化设施资源,建立村级锣鼓、广场舞等文体团队,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主题活动,以春节、端午节、清明节、七夕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为切入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活动。让群众在参与的过程中受到教育熏陶,提升“精气神”。

  该村精心打造了“乡风文明一条街”。村内每家每户都在门口显著位置进行了家风家训展示,并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儿媳等活动,绘制宣传形象墙,制作展板,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在加大了公共文化供给,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同时,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真正让乡村“活”起来,让百姓“富”起来。(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