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阜城霞口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更美

时间:2021年08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美景美色醉村民——霞口镇刘老人村。 供图
美景美色醉村民——霞口镇刘老人村。 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24日电 (崔志平 苗凤强 王海宁)今年以来,河北省阜城县霞口镇党委政府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进一步强化责任,强化整治,强化机制,强化督查,确保镇域人居环境卫生质量明显提升,容貌明显改变。

美丽风景入画来——霞口镇大皇庄村。 供图
美丽风景入画来——霞口镇大皇庄村。 供图

  强化思想共识,凝聚群众参与的工作合力。按照全面开展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要求,霞口镇通过微信群、广播喇叭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重大意义,以“六清”为重点,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按照“分路段、分区域、分巷道、分河渠”承包责任制,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对分管责任区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清扫,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动员广大群众全员参与,全镇上下形成人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全镇共动员人工15000余人次,车辆100余辆次,清理村内外、巷道内外、庭院内外垃圾杂草、砖头瓦块等3600余立方米,清理坑塘、河道杂物3000余立方米,清理乱写乱画小广告、乱挂牌匾、乱搭乱建等100多处,村庄环境明显提升,户容户貌大为改善。

志愿服务爱村庄——霞口镇刘老人村。 供图
志愿服务爱村庄——霞口镇刘老人村。 供图

  突出整治重点,全面提升整治工作质量和水平。该镇持续用力抓“四化”,按照“洁、净、美”的目标,积极打造村庄绿化、道路硬化、庭院美化、村庄亮化的美丽乡村。4月初镇政府出资一万元为56个村购置了蜀葵、菊花等花草种子,动员各村村内闲散空地、主要街道两旁、庭院种植各种花草15800余平方米、树木10000余株,让村庄变得美丽起来。广筹资金对各村坑塘进行整治提升,打造了小宋荷塘、风韵梨塘等一批环境优美的美丽坑塘。因村施策出亮点,结合春季植树造林,投资50余万元,打造了四条总里程21公里的通道绿化主干线,形成了梨花、玫瑰花、海棠花、法桐交相辉映的花海绿道。同时,镇党委政府实施“扮靓工程”,今年打造了张华雨、常庄、后宫庄等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对全镇56个村进行攻坚式清理,将各村拆除的残垣断壁,本着宜种则种、宜建则建的原则,建设了景观墙、种植了景观树木,使村庄环境容貌得到全面提升。强化提升补短板,对环境卫生质量差的村,镇、村两级动用大型机械、保洁队对村内白色垃圾、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彻底清理。并要求村干部每周至少进行3次卫生巡逻督查,通过真查真改,确保了村内环境卫生整洁无垃圾,彻底扭转环境脏乱差的局面。

干净街道畅路通——霞口镇大皇庄村。 供图
干净街道畅路通——霞口镇大皇庄村。 供图

  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督导促进长效整洁。该镇研究制定环境卫生网络化管理机制,将全镇所有路段、河渠、村庄大街小巷全部落实了卫生责任人,做到环境卫生监督清扫无死角死面。研究制定了《霞口镇农村环境卫生百分制考核办法》,坚持一月一拉练、一季一排名,年终总考评,与村“两委”干部绩效工资挂勾,根据排名严格兑现奖惩。今年以来,共组织4次环境卫生观摩拉练,练出了差距,练出了压力,促进了人居环境的明显改观。(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