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魏县:昔日扶贫搬迁社区今成乡村振兴“网红”

时间:2021年07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邯郸7月27日电(王天译 王德峰)盛夏时节,走进河北省魏县沙口集乡贺祥社区搬迁村民王爱平的家,窗明几净,鱼缸内金鱼正在游弋。据了解,该搬迁社区是魏县乡村振兴的“网红”社区。

搬迁群众住进舒适亮堂的新社区。 任寒霜 摄
搬迁群众住进舒适亮堂的新社区。 任寒霜 摄

  “搬新家,住新房,又跟老公拜回堂。”59岁的王爱平搬新家后,因为补拍婚纱照成了当地“网红”。她指着客厅墙上悬挂的自己和丈夫身着红色汉服的婚纱照说,在搬新家之前,她从来不敢想自己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王爱平是魏县李家口村人,原来,李家口村的村民们居住在漳河河道上,为防止河水泛滥冲了宅子,村民们争相挖土垫宅,形成了住房高耸、深坑遍布的村貌,“上坡费脚蹬子,下坡费鞋底子,一不小心就摔个跟头。”村民说,一旦河水上涨,全村百姓提心吊胆。

魏县沙口集乡贺祥社区一排排整齐的搬迁安置新房拔地而起 任寒霜 摄
魏县沙口集乡贺祥社区一排排整齐的搬迁安置新房拔地而起 任寒霜 摄

  2016年,按照国家“五个一批”精准脱贫规划,包括李家口村在内的魏县12个地处漳河河道村庄纳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范围,启动建设6个安置社区。

  王爱平一家作为异地扶贫搬迁对象,去年搬到了贺祥社区。

  “原来家里的日子穷,当年结婚时没拍过结婚照。搬到新家后,我和老公一商量,就补拍了一组婚纱照,并挑出最好看的一张挂到了新房客厅墙中央。”王爱平说,新家里,壁挂式液晶彩电、抽油烟机、抽水马桶、音箱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

  不仅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原本依靠务农维持生活的夫妻俩,如今也通过在扶贫微工厂内工作,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记者从魏县县委宣传部获悉,为保障搬迁村民的收入,魏县在当地建设了扶贫微工厂和农业产业园区,通过产业发展、务工增收,并配套建设了幼儿园、小学、幸福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道路、电力、通讯、绿化等基础设施。

  “原本搬迁是为了扶贫,现在大家早都脱贫了,正奔着更好的日子去努力呢。”曾经的贫困户常荣轩说,和其他脱贫户一样,他去年年初买了智能手机,总爱把自己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幸福上传到网络上。渐渐的,搬迁社区成了魏县乡村振兴的“网红”社区。(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