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西柏坡另一面:当“80后”“90后”成为崭新生活的“主创”

时间:2021年05月3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百年华诞)西柏坡另一面:当“80后”“90后”成为崭新生活的“主创”

  中新社石家庄5月28日电 题:西柏坡另一面:当“80后”“90后”成为崭新生活的“主创”

  作者 李茜 苏碧滢

  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景区内外,一动一静,如两个世界。

  景区内是各地游客前来打卡的红色旅游“圣地”。景区之外,一条刚刚修好的登山步道拉近游人与太行山的距离,可以看到绿水青山。“95后”本地小伙陈晓航用手机向网友展示着这个世外桃源,“希望大家能记住西柏坡动人的另一面”。

  陈晓航的家乡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梁家沟村,距离西柏坡核心景区仅一公里,同西柏坡村是“老邻居”。为搭上“老邻居”发展旅游的快车,梁家沟村近年来整旧村、盖新房,腾出土地建特色小镇。村民住进二层小楼,做起特色民宿。村民们常听到游客对他们居住环境的羡慕。

  虽然年轻,但曾在省会闯荡的陈晓航却是长辈眼中的“经营能手”,如今代管着村里4家民宿,帮助不擅经营的村民对接旅行社,拓展游客资源。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留在西柏坡的大山里,“80后”“90后”正成为崭新乡村生活的“主创人员”。

  1986年出生的西柏坡镇镇长张荣到这里工作已4年有余。张荣说,受益于旅游业的发展,西柏坡的民众过上了好日子。近年来,他们还带着当地村民出去参观学习,引导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并参与制定即将实施的《石家庄市西柏坡红色旅游区保护与管理条例》,凝聚各方力量确保西柏坡得到妥善保护和管理。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张荣说,今年西柏坡全镇16个村村干部换届后,平均年龄从此前的50岁下降到如今的42岁,每个村至少有一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且村干部大中专以上学历比例明显增加。此外,西柏坡镇成立了青年人才中心库,吸引了130余名返乡青年加入,为西柏坡的未来出谋划策。

  还有一些外乡青年因为“履行承诺”来到大山中。1992年出生的挂职干部侯霄冰就是2019年从首都北京一头扎进大山里的。

  自从在平山县李家庄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侯霄冰每天都会到村里转转,大到家庭收入、成员情况,小到锅碗瓢盆、砖头瓦块,都是侯霄冰要做的功课。他不仅着眼村民的经济收入,还关注村民的心理健康。不仅为接连遭遇不幸的村民霍云翠提供物质帮扶,还请当地妇联进行心理疏导,帮她最终勇敢面对生活。

  “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区和这里的人,更没有忘记当年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进入北京时对民众的承诺。”侯霄冰说,从城市到大山,很多像他一样的年轻人在为村民做实事的付出中拥有获得感,让青春更充实。

  2017年平山县在石家庄市率先脱贫出列,2019年消除绝对贫困,“旅游扶贫”和“产业孵化”模式入选国家典型案例。

  在当地一家能源型企业工作的陈晓航如今更加注重环境保护。虽然地处大山深处,但是他已开始尝试垃圾分类。人们“认识”西柏坡虽然已70多年,但西柏坡人的生活每天都是崭新的,所以他打算通过短视频平台感恩来路,记录变迁,让更多的人了解现在的西柏坡。(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