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杂事总管”许玉静:守望初心40余年 甘做百姓解忧人

时间:2021年04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许玉静正在接待群众来访。 张连发 摄

  中新网廊坊4月20日电 (宋敏涛 张连发)“您慢慢说,我拿笔记下来。”19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信访局许玉静调解工作室,许玉静认真写下来访群众的诉求。在这位老太太倾诉跟亲属产生的土地纠纷时,一对老夫妻按照前一天和许玉静的约定,来找他调解姑爷跟姑娘打离婚的事儿。起身让座,聊天记录,许玉静耐心聆听他们讲述家庭琐事。

  今年76岁的许玉静,是廊坊市安次区落垡镇人民调解员。每周一三五,他都会准时来到工作室,义务帮老百姓解决事儿。“即使不来这儿,在家也闲不住。乡亲们认得我家门,有事儿就直接过去了。十里八乡的路我都熟,近的就骑电动车去,远了就得坐车去说事儿了”。

  在许玉静看来,人生各有所好,有的人喜欢养鸟,有的人喜欢垂钓,他的爱好就是做民事调解工作。1980年,许玉静辞去民办教师工作,回家一门心思地帮乡亲们调解事儿,成了十里八乡的“杂事总管”。虽然家人说他耽误庄稼,还经常遭受个别人的冷嘲热讽,但是义务调解40多年,许玉静为乡亲们管了很多急事、愁事。

  为当好这个“杂事总管”,许玉静买书籍、看电视、听广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调解技巧。多年来,他做的学习笔记多达30本,用坏的收音机就有20多个,总结了“五心三法”调解经验,“五心”即:接待当事人要热心、调查了解要细心、教育疏导要诚心、调解纠纷要耐心、处理纠纷要公心。“三法”即:换位思考法,引导当事人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促成调解;巧借外力法,动员当事人的亲朋参加协商促成调解;疏导倾诉法,通过让当事人相互倾诉、释放悲愤情绪实现理性调解。

  辖区村民王某和李某是多年的好邻居,因垒墙头差了20公分打得双方都住进了医院,家人怒气未消还准备开战。许玉静知道后多次到双方家里做思想工作,主动到土地部门和村街调取他们房基地的尺寸,反复向他们讲房基地使用有关规定,妥善处理了他们的房基地纠纷,一件“民转刑”案件得到了有效预防。

  2018年,许玉静调解工作室在安次区信访局挂牌成立。3年来,许玉静调解工作室累计接访调解各类民事纠纷226起,调解成功152起,为乡镇村街排查纠纷隐患30起。

  据介绍,从事调解工作40多年,许玉静为群众成功化解各类家庭、邻里纠纷2000多起,先后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守望初心——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等荣誉称号。

  在近日召开的廊坊市安次区政法系统先进事迹交流会上,许玉静刚一登台,全场政法干警起立致敬。当日聆听完许玉静的故事,现场政法干警称,老许40多年如一日,一门心思地给乡亲们调解事儿,这份坚守令人感动。40多年来,老许既接“地气”,又顾“大局”,既通“人情”,又懂“法情”,这种不计报酬、甘做百姓解忧人的精神,令人敬佩。老许用切身经历介绍的工作方法,更值得我们各个岗位的政法干警学习。(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