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钢集团:供应链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4月2日电 (李晓伟 魏清源 蔡华虎)据河钢集团有限公司2日消息,该集团加快数字化转型,供应链金融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还成为服务于全社会的公共产品。

  在产业跨界融合的今天,企业的竞争不仅仅是产品本身的竞争,更是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河钢集团有着强大的产业资源和优质供应链,每年仅物流量就近2亿吨。

  据介绍,河钢集团选择供应链金融作为战略突破口,依托在供应链和客户端的流量优势,积极培育基于平台共享的新型商业模式,将供应链打造成价值链和创效链。

  近年来,该集团深度挖掘供应链价值,创建了“铁铁智运”网络货运平台。平台汇聚丰富货源和海量运力资源,引入充分市场竞争,助力解决空驶成本这一物流企业的一大痛点。平台提供金融服务,引入多种保险,广泛链接油气、维修等服务网点,直接降低了物流企业及个人车主的融资成本及资金压力。借助网络货运政策,平台对运输进项发票进行归集,为司机汇总代开税票业务,使整体税负由9%下降至6%以下。

  河钢集团还利用金融手段重整供应链、价值链,加速推进采购端、物流端、销售端、金融端建设,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流“四流合一”:创建了“铁铁工业品超市”,超市上架34个大类、2395个小类、超16万个商品,覆盖钢铁业各工序全流程,实现钢企一站式采购。行业首家推出企业信用凭证“河钢铁信”,在中国首批获批“网络货运”牌照。目前,供应链平台注册用户、交易会员超过3.5万户,活跃车辆2.8万辆,展现出强劲的活力、潜力。

  河钢供应链平台还成为服务于全社会的公共产品,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河钢铁信”为支持“铁铁工业品超市”客户复产、复工,实施了期限减免30天、融资年化利率降低1%的优惠政策。由河钢供应链为雄安新区量身打造的雄安新区大宗建材集采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实现大宗建材采购、生产、运输、签收、质检、供应进度保障全流程数据监控,雄安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专门致信表达谢意……

  立足河钢、覆盖京津冀,未来,“铁铁智运”致力于成为大宗物流服务引领者;“铁铁工业品超市”成为业界一流一站式工业品采购与解决方案服务商;钢材交易平台打造业界一流钢铁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河钢集团将构建起一个互联共享、共创共赢的产业生态圈,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