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张家口:百年京张铁路文物遗存保护现状堪忧

时间:2021年03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百年京张铁路文物遗存张家口火车站(北站)垃圾遍地。 肖光明 摄

  中新网张家口3月19日电 (肖光明 李洋 张帆)一边是废弃的水泥路枕和铁轨伴着大量生活垃圾,一边是在铁轨上打造的老火车步行街,这是位于河北张家口的中国人自行设计、修建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的终点站张家口火车站(北站)的现状。

  京张铁路由詹天佑主持修建,它连接北京丰台区,经八达岭、居庸关、沙城、宣化等地至河北张家口,全长约200公里,1905年开工修建,1909年建成,是中国首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营运的铁路。京张铁路——张家口段文物遗存2018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北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就包括张家口火车站(北站)。

百年京张铁路文物遗存张家口火车站(北站)垃圾遍地。 肖光明 摄
百年京张铁路文物遗存张家口火车站(北站)垃圾遍地。 肖光明 摄

  近日,笔者探访京张铁路——张家口段文物遗存保护现状时,发现张家口火车站(北站)的站前广场被改造成收费停车场,出站口两侧用房也都出租给个人,开设了小商店、饭店等。广场上的百年梓树周围虽然安装了护栏,但围栏内却布满垃圾,无人清理。

  据了解,2014年7月1日起,张家口火车站(北站)正式停止办理上下车业务。但为方便市民购买火车票,该站保留售票业务。2019年3月1日起,该站停止办理所有客票业务。

  在张家口火车站(北站),铁轨两侧荒草丛生,布满塑料袋、破旧轮胎、塑料广告牌等垃圾。站内建于20世纪30年代的两层青砖小楼调度室前,拆卸下来的废旧铁轨、路枕散落堆放。小楼二层的木质窗户玻璃全部破碎,里面堆放了大量杂物。

张家口火车站(北站)航拍。 李洋 摄
张家口火车站(北站)航拍。 李洋 摄

  据附近居民介绍,自2014年张家口火车站(北站)停止办理上下车业务后,火车站内部就处于荒废状态。“看到没人管理,附近住户就把生活垃圾、废水都倒入铁路两侧。到了夏天更是老鼠乱窜,蚊虫飞舞。”附近居民说。

  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管理科一位李姓负责人表示,张家口火车站(北站)的管理单位是北京铁路局张家口车务段,产权在铁路部门。

  对此,北京铁路局张家口车务段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张家口火车站(北站)铁轨两侧出现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问题,他们只能与当地政府沟通,大部分的生活垃圾都是附近居民丢弃的,实在不好阻止。

  据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关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机关简介显示: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有组织协调该市文化遗产的管理和保护,指导和管理文物、博物馆事业,组织指导文物的资源调查、保护抢救、考古发掘和开发利用工作的职能。

张家口火车站(北站)外占用火车道改建的停车场。 李洋 摄
张家口火车站(北站)外占用火车道改建的停车场。 李洋 摄

  张家口市桥东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科一位王姓负责人表示,该局对于张家口火车站(北站)存在建筑和生活垃圾的现状知情,并于不久前联合消防部门向北京铁路局张家口车务段下发了整改督办单,要求该单位4月底前就张家口火车站(北站)垃圾问题完成整改,整改完成后还会进行核查。

  一方面,破败荒凉的文物遗存无人维护,而另一边在百年京张铁路老铁轨上建起的老火车步行街,已经成为“网红”地。

  在现场,笔者看到,老火车步行街沿京张铁路修建,两侧搭建成火车样式的临时建筑,并在铁轨上放置了一排垃圾桶。据一名小食店店主介绍,每个商铺大约6平方米左右,租金与管理费每年需要缴纳5万元(人民币)。

图为沿京张铁路修建的老火车步行街。 李洋 摄
图为沿京张铁路修建的老火车步行街。 李洋 摄

  据老火车步行街的管理企业张家口泰承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袁博介绍,步行街于2020年5月份开工建设,设计了100多间门店。当地政府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收取的房租和物业费全部归属于公司。

  据附近居民介绍,修建在铁路上的步行街,每天都要营业到晚上10点多,不仅扰民,而且很多门店都是小食品制作门店,油烟味刺鼻。

  一位张家口市民表示,百年京张铁路本应该成为全体张家口人的骄傲,但一面是文物保护单位无人维护,一面却是赶时髦的商业开发,让人感到很沉重。“难道展现给世人的百年京张铁路就是打造一排小吃屋吗?”

  张家口桥东区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工作人员马志成介绍说,该步行街属于张家口工业文化公园的延伸工程。截至记者发稿前,当地政府与运营企业未能提供步行街的规划、施工、消防等审批手续。(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